豫剧常派《花木兰·征途》一折

《花木兰》是常香玉大师最有分量的一出戏,因为它相比”红白花“来说,是最完整的一出大戏,且其中经典唱段最多,又拍成了电影,在全国影响极大。常香玉为塑造花木兰这位巾帼英雄,一会儿男扮,一会儿女装,集花旦、武生、刀马旦等多个行当于一身(甚至“归家”一场还有闺门旦的成分),充分发挥了她文武不挡,唱念做打俱佳的功夫。在豫剧六大名旦的戏中,《花木兰》堪舆陈素真的《三拂袖》相媲美。直言说,前一出比后一出影响还要大,因为前者留下了电影资料,而后者资料不多。
常香玉刚出道时,武功不错,能跃起一扑溜的的小翻,还能演《泗州城》等这样的武打戏。后来害病在洛阳做手术时,被抽去了两个肋骨,才不演武功过于繁重的武戏了。《花木兰》是她解放后演出为数不多的能展示武功的戏,虽然高难度的动作她已完成不了,但武旦的程序、招式依然可见。为展示常香玉的唱功及身上功夫,本文选用她在电影《花木兰·征途》一场。上图是在这场戏舞台版中常香玉的花木兰造型,英姿飒爽,左手握剑,右手执鞭,俨然是一名出征的武将,透着一股阳刚之气!
常香玉豫剧《花木兰征途》 width=515 height=499 src=/upimg/userup/1408/0P9504OF4.jpg /

常香玉《花木兰·征途》造型

资料显示,1951年与常香玉大师与韩玉生一起录制了解放后豫剧的第一张唱片《花木兰·征途》,仅此一点,这折戏就值得怀念。常香玉抗美援朝期间,带着《花木兰》这出戏全国巡演后,我曾从街头喇叭里听到过这段唱,当然唱词已经记不得,但其中那段“过了黄河,又渡黑水”念白,比起她后来录音或视频中这段念白,更加苍劲有力,气度非凡,给人强烈的震撼力。我费了好长时间想搜索出这段录音,但都是无功而返。希望有珍藏这段戏的网友(也包括常香玉的后人)能把这个段子贡献出来,该唱段可是豫剧之极品!

先来熟悉这场戏的戏词。电影版在舞台版基础上要迎合银幕呈现,肯定要做一些调整,下面我就电影版《花木兰》,将花木兰的唱段分为四个小段子,分别加以标注,同时使用红色字,以引起网友注意。对于其他角色的戏词能省就省,对白几乎全省略了。

常香玉《花木兰·征途》一场唱词:

(第一段唱)拜别爹娘离家园,爹娘的言语我记心间。

挥长鞭催战马追风掣电,为杀敌改男装赶赴阵前。

要学那大丈夫英雄好汉,但愿得此一去不露红颜。

提缰催马往前赶,马恋水草不肯向前。

孙继安、王福、周明:(唱)可恨突贼来侵犯,扰乱黎民不得安。

花木兰:(唱)提缰催马上前阵,

王福:壮(唱)士必是从军人。

刘忠:

(唱)催战马往前赶越赶越远,过一山又一山惹人心烦。
思爹娘想妻子路远难见,不由我一阵阵我愁上眉尖。

花木兰:

(第二段唱)刘大哥再莫要这样盘算,你怎知村庄内家家团圆?

边关的兵和将千千万万,谁无有老和少田产庄园?

若都是恋家乡不肯出战,怕战火早烧到咱的门前。

王福:(唱)花壮士讲的话你可听见?好男儿杀敌寇一马当先。

周明:(唱)你不要恋家乡妻子想念,

孙继安:(唱)刘大哥莫乱想快马加鞭。

刘忠:

(唱)不是我想家乡不肯出战,去打仗怕的是命难保全。

为什么倒霉的事都叫咱男人来干?女子们在家中坐享清闲。

花木兰:

(第三段唱)听他言罢我细思念,男女的事情我少交谈。
刘大哥一声唤,路上少把是非搬。

咱们从军去作战,可管它清闲不清闲?

花木兰:

(第四段唱)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

男子打仗到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

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棉。

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干,将士们才能有这吃和穿。

恁要不相信哪,请往这身上看。

咱们的鞋和袜,还有衣和衫。

千针万线可都是她们连哪!
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

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

1、视频: 豫剧 舞台版 《花木兰》常香玉“拜别爹娘离家园”唱段

此段也十分珍贵。目前还没有找到常香玉舞台版《花木兰》全剧演出视频。
2、视频: 豫剧 电影《花木兰》征途一折 常香玉等 标清

(这一段是我截取的,不知什么原因,原视频比较清晰,而我截取出来的就不清楚啦!花木兰—常香玉;

刘忠—张德勋; 孙继安—韩玉生;王 福—轩耀阁; 周 明—王云杰)

下面再给与上面视频相同,但不够完整的《花木兰·征途》视频,由专业人员截取,当然比我截取的清晰度强多了。

[锦绣梨园]河南豫剧《花木兰·征途》选段
3、豫剧《花木兰》-征途一折 小香玉主演

这是常大师给孙女亲授的舞台版《花木兰·征途》一场,请你仔细看,唱词基本上同1956年的电影版。再看小香玉当年的唱腔及表演,常派韵味多么浓厚!

4、中国戏曲学院豫剧本科班毕业折子戏汇演系列——朱旭光《征途》

这是近两年才录制的《征途》片段,其演唱功力还不够。

5、菅爱梅演唱 豫剧《花木兰》选段

我曾看过她的《花木兰》,还记得网上曾有《征途》一场的视频。我在写这篇本文时,曾注意搜索她在《征途》中的视频,找是找到了,但被隐蔽了。只能看到这三分钟的片段。

最近几年我注意到许昌市豫剧团的常俊丽、商丘市豫剧团的陈新琴与省一团范静的《花木兰》,其中有的标以“新版”,这个“新”字说明对剧本,对唱腔都作了些改动,小宝没有从她们演出视频中截取《征途》一场。

小宝希望能看到常香玉的舞台板《花木兰》视频。不要大制作,不要太古怪的化妆,不要太多太繁的声光电,只要能保持原汁原味,让观众看后能想起来当年的常香玉大师就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