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琴弦保养要领?二胡琴弦保养知识

  琴弦保养。在新弦上抹薄薄的一层牙膏(最普通的中华牙膏就可以了),不要抹到蛇皮上,等大概5分钟以后用绒布擦拭,会发现弦变得很亮,而且绒布上有很多黑色的杂质、这时候的音色也和拉过半年的音色差不多,通常我们如果在演出前换弦都用这种方法提高音色。

  如果每次拉完琴把弦松掉的话,琴弦的使用寿命无疑会得到延长,但有时候空气湿度比较大,琴弦一旦沾到水气会生锈,特别是千金上方和琴码上方部分的琴弦,平时手指碰不到非常容易生锈,一旦生锈琴弦就不能用了。为了防止琴弦生锈,我们可以每次用完宝贝就用干净的软布把这些位置擦干净,演奏的有效弦也需要擦。一旦出现宝贝发音异常或内外弦同点位置不是纯无度关系了,即便是弦没有生锈,也该换弦了,一般为了保证发音的统一性,建议最好同时更换内外琴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