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刻石书法艺术的方笔和方圆兼备

作者:汤大名

北朝刻石书法艺术,可以分成三大系列。

(一)方笔系列。这类书作用笔方峻,折角棱锐,结体方正趋扁,构架紧密,骨力雄强,是当时最流行的“魏碑体”典型。数量多,佳作也多,主要集中在碑志及造像记两类题材中。其渊源可以上溯到《天发神谶碑》、王兴之夫妇两墓志、以及云南“二爨”。这类书作最早的有北魏太安二年(456)《中岳嵩高灵庙碑》以及太延五年(439)《大代华岳庙碑》。两者均为寇谦之所撰立,后者书人署名刘玄明。字体古拙,隶意较浓,笔力沉静,笔势放纵,风格高雄而森严,颇类“二爨”。北魏太和元年(477)《魏光州灵山寺塔下铭》,结体峻整,点画棱角方锐,笔法坚劲。这几碑上接魏晋方笔隶碑,下开“魏碑体”楷书先河,为南北碑刻同源的佐证。成熟的方笔魏楷,以《龙门二十品》为代表。如孟达文、朱义章书刻的《始平公造像记》(刻于公元498年),书法雄茂遒伟,端庄飞逸,具龙云虎威之势;为造像记上品之作。《杨大眼造像记》用笔峻利,结体庄和;《魏灵藏造像记》沉着劲重,茂厚稳俊;《孙秋生造像记》朴质挺健、结体斜侧;《解伯达造像记》、《比丘道匠造像记》等方折爽利而兼圆转飘逸,蕴含奇妙理趣,均为雄视百代的艺术精晶。方笔墓志精晶往往以长篇巨制通体完美无一懈字败笔,显示其高超的艺术境界,如北魏元氏及嫔妃诸墓志,风格或峻健,或端庄,或遒丽,或明净,都堪称魏楷上乘之作。刻于北魏永平四年(511)的《司马悦墓志》,1979年出土于河南孟县,661字,为方笔最纯净的佳作,字字清晰,笔笔精到,用笔刚健含蓄,行笔一丝不苟,造型长方,结体端俊而毫无造作、艰涩之感,通篇流畅自然,如行云流水,没有松懈之处,非书林高手无以为之。志主司马悦为北魏高官,其祖父司马楚为东晋王室成员,刘裕灭晋时逃到北方。司马悦官至豫州刺史,被部下杀害将其首级送给了梁武帝。此志记录了这位悲剧人物的生平,可补史书之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