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梁时代的书法发展

作者:汤大民

萧梁开碑禁,皇室带头立巨碣;南派也雄强,布衣称圣贝义渊

萧梁时代,碑禁已开,皇室带头,刻碑之风大起,歌功颂德,记史述典,形成制度。普通三年(522)刻立的《梁故侍中司徒骠骑将军始兴忠武王之碑》(简称《始兴忠武王碑》),高一丈四尺五寸,广六尺二寸,高大雄伟,、为南朝第一块耸立京都地面上的大碑;碑文36行,行86字;碑额17字。现存南京市尧化门外。碑文叙述了梁文帝第十一子萧儋(478—522)生平事迹,多歌功颂德之辞。此碑为八法俱备的成熟楷书,精严遒劲,茂密和美,笔势流动,气力.充沛,中锋为主,不避侧锋,起笔不藏,收笔短促,方圆兼用,刚中寓柔,结体以长方为主,中宫敛谨,外拓自然,严谨中见从容,遒劲而透娟秀,法度森严却不显拘束。康有为赞其“长枪大戟,实启率更”,开启了欧阳询楷法先河。梁启超亦以为“南派代表,当推此碑”。(《碑帖跋》)早于此碑三年所立《梁故散骑常侍司空安成康王之碑》(《萧秀碑》》,碑主为萧儋兄长。有东西两碑,碑文全泐,仅西碑碑额可识,现存西碑碑阴部分,亦为严整楷书,雄劲瘦硬与《始兴忠武王碑》同调。两碑书者署名为“吴兴贝义渊”。此人无官衔,为当时民间书法高手,书名极高,所以‘能被皇室看中,征去书碑。就其作品看,他的艺术成就远远超过当代许多名家,吸收了南北书风之长,形成个人瘦硬雄强的风格,代表着当时楷书最高水平,并成为开创唐代“瘦硬”书派的先行者。

近年来,南京地区还陆续出土了《萧融墓志》、《萧融太妃王慕韶墓志》,及宋拓孤本影印《萧敷墓志》、《萧敷太妃王志墓志》数种,均刻于梁天监至普通年间,墓主均为皇室宗亲。《萧融墓志》志文为当时著名文学家任防所撰,任也是书法家。此志未署书者名,书法为楷书,结体略扁,起落笔锋棱外露。《王慕韶墓志》志主为王导七世孙女,志后书“吏部尚书领国子监祭酒王晾造”,亦无书者署名。“造”字意义不明,是否包括撰、书两义,有待考证。王晾亦为王导七世孙。志文书法洗练秀俊,结体略扁,一字之内勒与放取得很好的均势,横画起笔尖锐,竖画落笔强调圆钝,相映成趣,左右飞出笔画也保持笔势到末梢,非常精致,章法整齐,空白匀称,其熟练技法、俊雅风神都有王氏余韵。萧敷及其夫人的志文,均为《始兴忠武王碑》撰者徐勉所撰,徐为当时经学、文章俱优的学者。两志书风也近于贝义渊,雄强遒劲,但不如贝书结体紧密,运笔方中带圆、刚中寓柔。何绍基跋云:“笔法精美宏逸,并胜南北两碑。”此两志皆为沟通南北的佳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