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二泉映月》回到无锡“娘家”演出

说到那首著名的二胡音乐《二泉映月》,大家定然会想到瞎子阿炳。前晚,在阿炳的故乡无锡,由郭小男导演的新编越剧《二泉映月》在领衔主演茅威涛忐忑不安的心情中登场。已连续追看该剧18场的“茅迷”们热情依旧,再次出现在这座由芬兰建筑大师设计的无锡大剧院;听惯和看惯锡剧《二泉映月》的当地观众,带着好奇和探究来了;既没听过锡剧,更不了解越剧,但热爱舞台艺术的年轻人,也来了。这一晚,因为阿炳,吴文化和越文化在这里产生了一次全新碰撞。

本次演出,“小百花”以极其“接地气”的方式,邀请了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任澳门中乐团首席二胡、江苏省唯一金钟奖获得者的二胡演奏家高能,在剧中高潮部分担任现场演奏,与走入一轮明月的阿炳“隔空对话”,以此向经典致敬。

2015年是阿炳诞辰121周年。在这个按中国人习俗并不需要大做祭奠的日子里,“立下业绩、立下品质、立下誓言”的“小百花”,以从容和成熟的心态,继成功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与越剧嫁接后,再次问鼎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1月12日,从张家港演出结束后赶到无锡的茅威涛和陈辉玲来不及放下行装,直接去拜谒了阿炳墓,他们在墓前深深鞠躬,向这位身世卑微,却留下不朽旋律的民间音乐集大成者致意。

演出结束后,“越剧阿炳”茅威涛以及“小百花”的艺术家们,和“锡剧阿炳”两代扮演者小王彬彬、小小王彬彬与其他锡剧艺术家,在大剧院宽敞的贵宾厅相聚一堂。小王彬彬祝贺本次演出成功,他表示:“作为一位演了20年‘锡剧阿炳’的表演艺术家代表‘阿炳’感谢‘小百花’,感谢茅威涛提升扩大了阿炳的知名度,令经典更唯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