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柳荫记》靠近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和情感

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的爱情故事曾被戏曲、影视剧广泛搬上舞台和银幕,不过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些故事很多都移植自川剧《柳荫记》。京剧、越剧版本与川剧《柳荫记》颇有渊源。作为省川剧院2015年度大戏,《柳荫记》将于近期再度被搬上川剧舞台。这一次,被誉为“台湾鬼才”的导演李小平担任该剧导演,《柳荫记》要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和年轻人对话。

李小平此前曾导演过昆曲《梁祝》和音乐剧《祝英台》,此次再来导演川剧《柳荫记》,他告诉记者:“川剧《柳荫记》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味道。我很珍惜川剧本体以及老一辈艺术家的经验,也非常尊重川剧传统。这些都是我创作中的养分。”此外,他表示,自己并不是原模原样地恢复50年前的《柳荫记》,而是有条件地恢复,是改编基础上的创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现在我们来重新演绎它,需要和当下的年轻人对话,不能让戏曲和今天的感情脱钩。”

靠近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和情感,创作青春式川剧,也是编剧隆学义的想法。所以在重新整编《柳荫记》过程中,隆学义删掉了祝英台父母、马文才等剧中很多人物的戏份。“原来的戏有三个多小时,但现在人的审美喜欢节奏轻快,所以我就删繁就简,把不重要的人物删去,让一个媒婆串起整个故事情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