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变脸登陆《最强大脑》

江苏卫视的综艺节目《最强大脑》每一期道具都让人眼花缭乱。在1月30日晚播出的《最强大脑》节目中,川剧变脸登陆江苏卫视,14位川剧演员以自己精彩的变脸和300张脸谱一起,成为当晚最绚丽的“最强道具”。
“闪电记忆”挑战川剧变脸
在节目现场,来自四川省川剧院的14位变脸演员同时登台表演变脸,最终一共变出120张脸谱。来自深圳的挑战者李威需要在表演期间记住全部120张脸谱、对应的表演者以及变脸的次序。

而在挑战环节,李威更是需要从挂满了300张脸谱的脸谱滚筒中挑选出嘉宾佟丽亚随机指定的演员所变的所有脸谱。

14位川剧演员,120张脸谱连续变脸,让不少网友直呼“闪瞎眼了”。连一向严苛的Dr.魏也说:“变脸一轮接着一轮,难度完全出乎意外!”

“连顺序都不能错,这不仅要求挑战者记住脸谱的样子,还需要他记住脸谱的顺序,我们都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参与了现场录制的四川省川剧院营销总监白中华说。

尽管被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在挑战环节,李威仍然凭借自己的“闪电记忆”,顺利完成了挑战。并顺利完成Dr.魏的加试:辨认Dr.魏选定的两位演员的第五张脸。

最终,李威以8分的难度系数分成功晋级。评审孟非忍不住赞叹道:“你到底是怎么记的?我现在后悔没给你5分!”网友们也是讶异:“这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00张脸谱,画师自己都会搞错

让人惊讶的是,在李威挑选的脸谱中,有一些非常相似,有一张甚至只有嘴唇颜色不同。

白中华告诉记者,供李威挑战的300张面具是四川省川剧院邀请了三位画师一起创作的。“其中,有120张是照着演员脸谱样子化的,有180张是属于干扰脸谱。”

有趣的是,白中华告诉记者,因为面具相似度太高了,画师在做脸谱的时候怕记错了,还在每一个脸谱后面都标记了数字和顺序。“因为每个脸都不一样,都有区别。14个演员、120张脸谱,太多了,画师自己有时候都会搞错。”

这300个脸谱都是在成都制作好之后运到南京的。道具运到南京之后,《最强大脑》的道具组不仅一一对比,剔除出颜色、图案、比例有差异的脸谱重新绘画,还要求剧院连夜加班,把所有面具背后的记号全部抹去。说起这个,白中华直呼:“道具组非常严格,非常挑剔。”

据了解,《最强大脑》节目组是在半年前联系上省川剧院的。“今年1月1日,我们去江苏卫视录制了这期节目,在南京排练、录制一共呆了三天。”

链接:川剧变脸

川剧变脸在剧情中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塑造人物别具一格,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