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净角邵传镛

邵传镛,昆曲净角。本名锦元。江苏昆山人,家住昆山县城西街。父仰山,业南货店帐房。

锦元7岁丧母,10岁丧父,邻居将其送往上海贫儿院收养。1921年9月,院长高砚云选送至苏州昆剧传习所习艺。他工净脚,先由沈月泉开蒙,后又师承沈斌泉、陆寿卿,并曾从学于著名京剧红生林树森。1924 年5月,随传习所首次赴上海笑舞台对外公演,饰演《浣纱记》中吴王,初露头角,《申报》刊文赞其“恣情声色”,颇能“描写入微”。出科后,先后转入“新乐府”、“仙霓社”昆班,长期随班辗转演出于沪、苏及杭、嘉、湖一带。他身材高大,功架好,戏路宽,不论大面、白面戏均能应工,被称为“大面、白面一脚踢”。传习所早期的大面戏,如:《训子》、《刀会》、《访普》、《击犬》、《盗绡》、《古城》、《北饯》、《北诈》、《五台》、《功宴》等,大多由其主演。后逐渐改演白面戏为主,饰演《浣纱记·打围、进美、采莲》中吴王、《荆钦记·参相》中万俟燮、《鸣凤记·嵩寿》中严嵩、《连环记·大宴、掷戟》中董卓、《占花魁·串戏、雪塘》中万俟公子、《鲛绢记·写状》中刘均玉、《鸾钗记·拔眉、探监》中禁卒、《琵琶记·拐儿》中大骗、《渔樵记·寄信相骂》中张别古、《牡丹亭·问路》中郭秃驼、《一文钱·罗梦》中罗和、《人兽关·演官》中桂负之、《万里缘·打差》中南京公差、《磨斧》中假李逵以及本戏《割发代首》中曹操、《呆中福》中陈直等不同角色,均称拿手。

1942年初仙霓社报散后,曾任中华国剧学校职员3年余。1948年经俞振飞推荐赴渝任四川丝业公司文书股办事员。1957年9月奉调返沪,任上海市戏曲学校昆剧班教师,主教净行,培养了方洋、王群等优秀大面、白面演员。1962年12月在苏州举行的“苏、浙、沪三省(市)昆曲观摩演出大会”上,传镛献演了《寄信相骂》、《拔眉》等戏,这是他1949 年后首次在昆剧舞台上亮相。1972年退休居上海。后先后应邀赴江苏省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授艺。1981年11月,文化部、中国剧协等在苏州联合举办的昆剧传习所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他虽已年逾古稀,犹登台串演了《不服老·北诈》(片断)中尉迟恭一角。1986年起传镛应邀出任文化部昆指委培训班教师,向学员们传授了《寄信相骂》、《打差》等拿手戏。

1995年3月26日病逝于上海,享年88岁。

邵传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