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有创新年轻人来点赞好听又好看

优孟衣冠百戏颠连,参军苍鹘瓦肆勾栏。搬演尽世道沧桑人生冷暖,调风月总是那离合悲欢。芙蓉面伴着英雄胆,你也在其间,我也在其间……昨晚7点半,由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黄梅戏《寂寞汉卿》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正式拉开了安徽新创精品剧目晋京展演的序幕。变幻万千的人生舞台,唯美醇厚的黄梅唱腔,写意大气的服装舞美,戏剧大师关汉卿与一代名伶朱帘秀的爱情故事凄美上演。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引爆了京城戏迷们的热情,纷纷为其点赞。

无侧幕台中台 诠释男人戏

《寂寞汉卿》由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吴美莲领衔主演,全剧以关汉卿和朱帘秀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二人坎坷动人的爱情故事,并将关汉卿寻求公平正义的一生娓娓道来。该剧一大亮点是将“窦娥冤”“鲁斋郎”“单刀会”等故事穿插其中,大胆尝试了戏中戏台中台的新颖形式。剧中关汉卿的扮演者刘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部剧在舞台设计上颇费了一番功夫。没有侧“幕,整个舞台就像一个球一样。因为没有侧幕,中间大幕也不会关,从头到尾都是暗换场景。并且,它把关汉卿创作的作品以戏中戏的方式表现出来,台中还有一个台。”

对已经在《春江月》《浮生六记》等多部传统戏中担纲主演的当家小生刘国平来说,这次的演出对他也是一次突破。以往大家“熟知的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等,大多以女性角色为第一主角,而《寂寞汉卿》则把全剧重心都放在男演员身上,以男性视角来展现,这在黄梅戏中是比较少见的,于我自己还是有压力的。”刘国平坦言,演绎角色的难点在于人物把握。关汉卿被称为人民的艺术“家,他个性张扬,但同时又穷其一生追寻公正,坚持原则。”

黄梅调马头墙 段段有创新

该剧延续了黄梅戏的创新精神,除舞台设计外,音乐唱腔方面也十分讲究。在保留原汁原味的黄梅唱腔的基础上,该剧还广泛吸纳了昆曲、岳西高腔、青阳腔、老徽调等诸多音乐元素,段段有创新,句句是黄梅,可谓是为刘国平、吴美莲量身定制,每个唱段都难度颇高。演戏中戏的时候唱的是很古老的曲调,“ 演关汉卿的时候就是本色的黄梅戏,这样也可以把戏中戏和正常交代剧情区分开来。”

虽然故事背景在元代,但舞台布景上仍极具徽风皖韵。“马头墙,白墙灰瓦,浓郁的徽派建筑的感觉。”不仅如此,观众还欣赏到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关汉卿。“关汉卿不仅是一个文人,也是一代戏剧大师,用现代的话说既做导演也做演员,还上台客串,所以这个角色是跟我们戏曲人最接近的。我们更多是表现他的桀骜不驯,放荡不羁,要做到去脸谱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年轻人来点赞 好听又好看

当晚的演出掌声不断,反响强烈,北京观众被黄梅戏的魅力深深吸引。剧中朱帘秀的扮演者吴美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台新创剧目就是要让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能接受。“我相信黄梅戏只要有好的东西,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有创新,够好看,年轻观众就一定会接受,发展前景也一定是很好的。”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安徽老乡刘宏,特意从通州赶来看戏,“到现在还意犹未尽,演员们唱得好,演得好,我都进入剧情中了。看到家乡的戏这么受北京的观众喜爱,我也觉得挺自豪。”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演出还真是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在北京一所高校读书的王娟是不折不扣的黄梅戏迷。“从小就喜欢听,这次的演出让我大为惊喜,不管是唱腔还是服装舞美,都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符合现代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审美观念,让我们觉得黄梅戏也可以这么时尚,这么好听好看,更容易走进我们年轻一代的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