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弹好《浏阳河》

  《浏阳河》这首乐曲原是50年代的创作歌曲,旋律流畅、优美动听。70年代由著名古筝演奏家张燕改编为筝曲,虽然对原曲调未作发展,但由于各段巧妙地运用了不同的技法,从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乐曲具有了更强烈的感染力。乐曲中采用变奏曲的形式,深情的表达了人民对家乡和生活的热爱。

  古筝曲《浏阳河》中采用的演奏手法在整个曲目中主要分为三块,第一块是运用左手揉、吟、滑、按的技法来表现乐曲柔美的旋律,这一块在乐曲中首尾相应演奏两边;第二块就是双手配合快速弹奏部分;第三块则运用如流水般的双手交替下行琶音来表现乐曲动听的旋律。

  在乐曲的第一段中主要是注意按滑音的准确性和控制好乐曲的速度,就像是在用歌声深情地将内心对生活的爱娓娓道来;整个乐曲中主要有两个难点,也就是后面的双手配合快速弹奏及琶音部分。

  下面分别就这两块的演奏要领进行一下讲解:

  双手配合快速弹奏部分

  在练习浏阳河双手配合弹奏之前最好先练习一下有关双手配合的练习曲,待手指活动开之后,再弹奏曲子中的部分。在左右手配合弹奏的同时,要注意掌握好每个手的力度,突出乐曲的主旋律(如一般双手配合时左手为伴奏音其力度要稍次于右手)。

  关于左右手配合的练习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以下步骤:

  (1)先分后合:先分练即左手练习左手的,右手练习右手的,练习时分开练,练至十分纯熟;

  (2)心理的合奏:练其中一手时,脑海里想象着另一手的演奏将其节奏配合在正在演奏的那支手中,逐渐形成脑海中的双手配合练习;

  (3)先慢后快、由简入难:以右手的演奏为主线,采用较慢的节拍,将已在脑海中形成的双手配合映射成实际的双手配合,注意一定要从简单的练习曲的配合练习开始从慢到快,从简单到复杂,直至能够演奏较大的曲目。

  琶音部分

  在浏阳河的琶音部分有两种弹法,一种是左右手各弹四个音交替进行;一种是右手大指只负责每句的第一个音即主旋律音,其余的音则由左手完成。不论用那种弹法都需要将乐曲的旋律突出,琶音部分力度需轻于主旋律音,但每个音都要求表现的清晰流畅,这样弹出的乐曲才有起伏、才有韵味。

  琶音在运用到曲子以前,需要一段系统的学习和练习,不要急于弹曲子,要先打好扎实的基本功,这样在弹奏曲子时可以保证每个手指正确的弹奏姿势和发力技巧,从而更好地运用琶音来表现乐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