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金海讲《侗族舞曲》(下)

导读:
  
  古筝独奏曲《侗族舞曲》由厦门大学焦金海教授创作于1983年。那年,作者背着古筝去深入生活,到了两个侗族自治县——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和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作者有感于侗族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和他们富有深刻韵味的音乐风格,遂创作了这首筝坛经典作品。
  
  本期节目内容:
  
  一、《侗族舞曲》的创作背景:
  
  1983年,作者背着古筝去深入生活,到了两个侗族自治县——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和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作者亲眼看到和深刻体会到侗族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和他们富有深刻韵味的侗族的音乐风格,有感而发创作了这首筝乐作品。
  
  二、曲式结构:
  
  引子:慢速,自由地;
  
  第一段:中速稍快,表现侗寨之歌;
  
  第二段:快速,表现粗犷而热烈的芦笙舞;
  
  第三段:慢速,表现月夜里侗家的深情;
  
  第四段:快速,赞美侗乡。
  
  三、分段讲解:
  
  对乐曲的具体讲解请看视频内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