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编剧薛允璜

薛允璜,男,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戏剧文学学会理事。江苏省启东人,生于1938年12月28日。1961年7月从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毕业,分配到上海越剧院任编剧。197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至1988年任创作室主任,1988年11月至1997年任副院长。演出、发表的第一个作品是1963年的越剧独幕剧《一包工资》。

40多年来共创作(含合作)越剧大小剧目30多部。其中代表性剧目有:《忠魂曲》、《唐伯虎》、《神医奇传》、《问君能有几多愁》、《莲花女传奇》、《女皇与公主》、《王子复仇记》、《玉簪记》、《舞台姐妹》、《早春二月》、《虞美人》等。其中《忠魂曲》曾获上海市创作演出奖(1979年),《莲花女传奇》、《女皇与公主》获上海市戏剧文学奖,《舞台姐妹》获’98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早春二月》2001年8月获”宝钢艺术奖--迎接建党80周年创作奖”。其剧作以抒写人物内心感情见长,后期作品注重刻画人物性格的复杂多样,重视戏剧情节的引人入胜。在主要从事戏曲创作的同时,还涉及电视、评论等文学艺术门类。编写过(含合作)电视连续剧《秋海棠》、《红伶泪》、《小浦东传奇》、《美食街女老板》和越剧电视连续剧《红楼梦》(30集)、《新路》(即《早春二月》,8集)、京剧电视剧《太平公主》等共近百集。其中《秋海棠》获全国优秀电视连续剧金鹰奖(1987年),《红楼梦》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太平公主》获第十届全国戏曲艺术片一等奖。代表性的评论文章有《戏剧性与辩证法》、《戏曲文学的独白》、《越剧剧本艺术特色初探》、《越剧现代戏创作的思考》等。所写12万字的历史传记小说《唐伯虎传》,1987年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1999年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五十万字个人专集《问君能有几多愁――薛允璜戏文选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