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名家:邱大成个人资料简介及档案介绍附照片

邱大成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古筝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器乐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系北京与上海东方古筝研究会理事,北京民族乐器厂技术顾问,中国音协北京民族管弦乐学会考级委员会委员,中国音协与中国音乐学院古筝考级教材主编,中国古筝研究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同时,他还是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
  
  1945年1月29日生于四川宜宾。1956年考入西南音专附中,1962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
  
  1966年毕业获学土学位,此后曾在成都乐器厂、四川省曲艺团、四川歌舞团工作。
  
  197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是我国第一位筝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
  
  1988年任副教授。
  
  1994年荣升教授。
  
  邱大成先生在中国音乐学院的长期工作教学中,兢兢业业,严格把握教学质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古筝演奏人才,有十余名学生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奖。同时还培养了不少国外学生,其中多人在“A.R.T杯国际民乐大赛”中获奖。且有多人在“富利通杯国际民乐大赛”和“东方杯”古筝比赛(文化部主办)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1984年和曹正先生在北京第六幼儿园创办了儿童古筝幼儿班。
  
  1985年和王世磺先生在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创办了儿童古筝教学班。此后,在少儿中心一直坚持业余古筝教学至今,培养出百多名学生,在历届(1987年一1993年)北京市少年儿童器乐比赛中获得集体和个人独奏一、二、三等奖,他们中有的成为中、小学校的音乐骨干,有的学生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附小或附中。
  
  1987年获得中国音乐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5年获文化部颁发的“东方杯”全国青少年古筝演奏比赛的园丁奖。
  
  1987年一1993年获历届北京少儿民乐比赛“园丁奖”。
  
  作为古筝演奏家,邱大成先生1992年由台湾任诗杰实业有限公司在中国音乐家大系中录制了《邱大成筝独奏专辑》,此外,还录有《南北筝家》等多种CD盘和磁带,并曾为中央电视台,台湾中华公共教育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录制了筝的专题介绍和教学节目,并为多部影视片录音,自80年代至90年代,邱大成同志曾多次应邀赴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地演出及讲学。1997年香港回归时,特邀在香港演出。是一位颇具国际影响的古筝演奏家和研究家。
  
  邱大成先生还编写了大量的古筝教材,其中《古筝演奏法教程》较全面的总结了古筝的演奏和训练方法,在海内外还发表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并为学院器乐系教学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全系的教学管理。教材建设等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