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触弦点和着弦点对构成摇指不同音色的影响

  触弦点是指在古筝的有效弦长中,手指与琴弦接触的位置。在古筝的有效弦长中,有两个基本的触弦点,这两个点上的发音有着明显的音色区别,它们也是古筝演奏中常规使用的两种音色效果。这两个基本的触弦点,一个是在距离前岳山约一寸的位置,与前岳山的方向基本上是平行的,前后皇一条直线。在这个点上弹奏发音,音色明亮、坚实,古

  筝的旋律声部多在此触弦点演奏。另一个是在各弦的前岳山与该弦琴码之间1/2处的位置,与琴码的方向基本上是平行的,前后呈一条斜线。在这个点上弹奏发音,音色柔和、绵长,古筝的伴奏声部或为了变化音色时多在此触弦点演奏。

  着弦点:是指弹片或指尖弹奏时与琴弦接着的深浅。一般的要求是,手指上戴的弹片着弦点应在弹片顶端至胶布的上方一半,这样的着弦深浅较为适宜,发音饱满。如果过浅,只用弹片的顶端部分,发音就会显得单薄、虚浮;反之如果过深,使胶布着弦,发音则会显得迟钝、噪音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