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琴名家【戴晓莲】简介及个人照片 古琴大师戴晓莲档案

  戴晓莲

  古琴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类口头传承非物质文化古琴艺术传承人。上海古琴研究会会长。

  戴晓莲于1972年少年时代随叔外公、著名广陵派古琴泰斗张子谦先生学习古琴多年,深得其传。20世纪70-80年代曾先后得到老一辈大师吴景略、姚丙炎、古琴家吴文光等先生的教导,其中主要随古琴大师龚一、林友仁学习多年, 198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

  戴晓莲承继了深厚传统琴学底蕴,技巧娴熟、功力深厚,博众家之长,是中国传统古琴音乐的一代传人。在不断继承发展传统古琴艺术的同时,积极开拓参与现代作品的演奏和演绎,多次与国内外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和知名的乐团(海德堡交响乐团、巴黎Aleph室内乐团、法国里昂现代音乐中心)合作。首演了古琴现代室内乐作品近十部(《马勒与古琴》、《国风》、《路尘》、《一秒钟》《玉树后庭花》、《古舞》、《四和》等)。

  在当代古琴社会发展中,戴晓莲是积极的活动家和策划者,带领上海音乐学院的古琴学生走在该领域的前沿。科研上不断进行探索,获得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高校E-音乐人类学研究院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等多项科研项目及课题。成功的策划、主办了2007年“第一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教学以及古琴与其他乐器组合研讨会,以及【渔樵问答音乐会】和【古琴名家音乐会】” ; 策划和主办了2009年“纪念古琴大师张子谦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张子谦操缦艺术”CD唱片。2011年又策划、主办完成了大型项目“丝竹更相和—古琴重奏原创委约作品及音乐会”。多年来还撰写、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戴晓莲所授的古琴学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她参与国内外教学、讲座、大师课程班等活动。2007年带领学生赴荷兰参加中国艺术节专场演出;2013年赴马来西亚举办夏令营课程班以及师生音乐会。

  1991年赴欧洲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访问学者十个月。至今已在港、台、国内外举办个人古琴独奏音乐会二十多场,近期的是2010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独奏音乐会,2011年天津音乐厅独奏音乐会。曾数次参加国际“欧洲中国音乐研究年会”、“ICTM国际民族音乐学会”,国内各类古琴学术研讨会等,发表论文数篇。1986年戴晓莲参与由香港出版的国内首张古琴合集《广陵琴韵》CD唱片,为老中青三代演奏家中的青年代表。之后又陆续出版了个人独奏专辑《广陵琴韵三》(香港)、《古琴艺术》(法国)、《涟漪-独奏专辑》、《和畅-重奏专辑》;教学DVD《学好古琴》、《经典名曲》;现代流行音乐《琴歌-醉花荫》、《思君集-邓丽君音乐》;以及合集等十余种。编写了国内首部《古琴重奏曲集》专业教材。

  《袍修罗兰·水》《老梅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