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笙名家【翁镇发】简介及个人照片 芦笙大师翁镇发资料

  翁镇发

  翁镇发,著名笙演奏家,曾任东方广播民族乐团副团长、艺术委员会主任。现任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八岁的时候,出于对音乐的好奇,热爱,在父母亲的支持下,翁镇发跟邻居的一位老师学习笙的演奏。开始走上了学习音乐的道路。十二岁考入艺术学校,进行正规的严格训练。近十年的学习和刻苦练习,使翁镇发的专业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自1978年至今,翁镇发参加了近十届的国内最著名的音乐节“上海之春”音乐节的独奏演出。其中,与他人合作创作的笙独奏曲《海夜思萦》、《春歌》、《畅饮一杯酒》、《湘江春歌》等在历届音乐会上获得优秀作品奖和优秀演奏奖。同时,还改编了《小河淌水》、《井冈山上太阳红》、《达姆、达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乐曲。

  自1987年开始,翁镇发与台湾的唱片制作人合作录制了近百盘的CD音乐片与盒带,包括表现中国各地风情的音乐作品、中国的佛教音乐、专题音乐等,这些作品均在世界各地发行。另外,他还与中国唱片厂、音像公司等合作,录制了笙的CD专辑数张。历年来,除了舞台演出与电影录音、CD制作外,翁镇发还参加了国内多次重大器乐比赛,均获得最高奖。被上海文学艺术联合会授予“优秀电影艺术表演奖”。同时,被聘担任各类艺术比赛的评委。除了演出、录音外,自1977年始,翁镇发受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之聘,担任该两所学校的笙专业教授。经他培养的学生毕业后,目前都在各省一级的乐团里或音乐学院担任独奏演员及笙的教授。

  由于民族音乐的不断发展,作曲家和演奏家在创作和演奏上的需要,笙在表现音乐方面的局限性日益凸显。从50年代开始,笙的演奏家就不断的对笙进行改革,从十七簧、二十一簧等直至翁镇发与牟善平先生共同研制改革的三十七簧笙。经改良过的三十七簧笙,既保留了传统笙的音色、音位和指法,又扩大了音域使之有三个八度的音域,且半音齐全。通过近十年的实践,被专家、同行一致认为,经改良的三十七簧笙是中国目前最科学、最先进、结构最合理的一种簧管乐器,它不仅能演奏民间曲牌、传统乐曲,又能演奏现代的和外国的音乐作品。鉴于三十七簧笙的改革成功,被国家文化部授与“科技成果三等奖”。

  翁镇发的笙演奏艺术得到了国内音乐界的认可,电台、电视台特地为他做了专题介绍;报刊、杂志也发表了对他的笙艺术高度赞赏的文章。在祖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电视台特地制作了一套专门介绍建国五十年来在文化艺术界领域有出色贡献的五十位杰出人士的事迹,翁镇发被选为其中之一。不仅如此,翁镇发还先后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希腊、比利时、瑞士、卢森堡、新加坡、日本、加拿大、荷兰、法国等国演出,并应邀在德国举办多场独奏音乐会,翁镇发的精湛演奏受到音乐评论界的广泛好评,许多国外听众更是对近三千年前的古老乐器能吹出如此美妙、神奇的音乐而惊叹不已,对笙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日本演出时,一位音乐爱好者听了他的演奏后,表示用一百多万日币来换取他的笙。翁镇发笑着对他说:“很抱歉,我的这把笙是无价之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