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名家【李祥霆】简介 李祥霆个人照片及档案

  古琴名家【李祥霆】简介 李祥霆个人照片及档案

  李祥霆,祖籍辽宁省岫岩县,1940年生于吉林省辽源市。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并任中国琴会副会长、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自幼喜爱音乐,对文学和绘画也有浓厚的兴趣。中学时期学习洞箫,对古琴也产生了兴趣。1957年赴京师从查阜西先生学习古琴,同时师从溥雪斋先生、潘素先生学习绘画。 195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吴景略先生习琴。1963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89年赴英国剑桥大学作古琴即兴演奏研究,并任伦敦大学亚非音乐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教授古琴和洞箫。1994年回到中央音乐学院继续任教。

  李祥霆教授既是演奏家,也是作曲家。作品《三峡船歌》、《风雪筑路》是当代琴曲中的杰作。他多年所积累的丰富即兴演奏与即兴吟唱的音响资料也是充满了感情和活力的佳作。他还是一位深富人文内涵的学者,发表过许多古琴演奏的论文,其中《古琴即兴演奏》、《研究大纲》和《弹琴录要》均是当代重要的琴学文献,他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撰写 “琴”的条目,他的专著《唐代古琴演奏美学及音乐思想研究》已在台北出版。

  李祥霆教授出版了六张个人演奏专辑,录制有多种个人音乐会及教学的录影片,其中《落霞流水》于1991年获台北唱片金鼎奖。

  作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古琴家,李祥霆教授一直致力于古琴艺术的推广和传播。自从教以来,其学生五百人左右,遍布于世界各地,其中不少人已成为琴界中坚。他还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与演讲,举行了四十多场独奏音乐会,包括1982年英国达拉幕东方音乐节的独奏音乐会和1992年巴黎拉维拉剧院的独奏音乐会;前者是古琴史上首次个人独奏音乐会,后者则是盛况空前的古琴独奏音乐会,千人座位座无虚席。

  李祥霆教授在教学、研究与演奏的同时,还为电视台编写了《琴曲与琴歌琴》、《中国传统名曲欣赏》等电视专题片,为电影和电视剧《知音》、《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秦颂 》、《诸葛亮》等编配了古琴音乐。

  李祥霆教授对新旧体诗和绘画造诣颇深。其作品曾于1988年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年展、1989年伦敦大学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灵感之翔??李祥霆画展》,1990年台北知新广场举办的《李祥霆山水画展》,1993年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作“古琴音乐与国画的点线之美”演讲,1999年以山水画《高山流水入梦频》荣获世界华人艺术大奖之国际金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