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弹定六法

  静: 缓和身心 消除紧张

  【禅】来自梵语【禅那】,它的意思是静虑,由于静极能止,虑亦是观,故其意亦可是止观,又由于静极即定,虑能生慧,故亦可是定慧之意。

  禅定的作用可以是变化体质、锻炼身心、脱胎换骨,也可以更进一步的定中生慧,得大自在,但是不管如何都必须从【静】字入门。

  现代人为了调剂紧张生活,特别注重休闲活动,却常让自己更加的心忙体劳,未知【静】即是缓和身心、消除紧张最好的方法。

  【静】的重点是如何静下来,如何使忙乱的生活及心境变得悠闲而有序。

  定: 专注不移 一心一意

  【定】即专注于一,以一念代万念

  首先安定肢体,以盘坐姿最佳,双盘、单盘或双脚一前一后不相交叠亦可,坐垫上,臀部稍加高,以利重心稳定。

  次则专一心念,方法有:数息、观息、持佛号、意守丹田、、等。

  止: 摆脱杂念 头脑休息

  【止】即是无念。

  如在深入的【定】境之下,停止【定】念的对象,如:数息、观息、持佛号、意守丹田。则在下一念头出现之间,会有一段无念的时刻,即是【止】。

  初入【止】时,会有无念一身轻的喜悦,佛法曰:轻安。

  初入【止】时,可能只有刹那念头即涌现上来,是时必须回复到【定】境。

  【定】、【止】来回反复,【止】的时刻就可渐渐加长。

  入【止】时,除了无念以外,有时会产生呼吸(外息)的停止,此时自然会引发先天气机(胎息),亦即内气。经过长期的感受,气感会越来越明确。

  人们身体可因睡眠而休息,惟独头脑(潜意识)仍在活动永不得休息,只有【止】是头脑休息的惟一方法

  观: 一心观想 坚强意志

  【观】即是观照思维。

  初体空观,观一切法,如梦如幻,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次体假观,观一切全以方便为其相,随缘为其用。

  后明中观,不空不有,亦空亦有,无住生心,生心无住,空有不二。

  【观】透则念【止】。此乃真止也。

  由【定】而生【止】者,乃暂止也。

  【观】亦是观想导引。

  借由观想,导引因【止】所生的内气,旋转河车,或锻炼三脉、五轮

  觉: 感觉敏锐 思绪空明

  【觉】即是觉知。

  【观】者主导心念,【觉】者觉知心念。

  【观】者与心念合一,【觉】者跳脱心念。

  【观】者以我观我,【觉】者以真如觉我。

  【观】者以武火催动阳气旋转河车,【觉】者以文火温养胎神。

  同: 无限可能 创意无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