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琵琶要掌握的基础知识?

  要学会一件乐器(不仅指琵琶),首先应学会识谱。这是学习乐器必备的技能。识谱包括五线谱和简谱,我国民乐大多数都是用简谱记谱。因此,学会琵琶只要掌握简谱识谱就可以了,此外还应学习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当然,这些知识都可以在学习琵琶的同时一起学,在实践中学,效果会更好。

  关于如何识记简谱,以下做一简要介绍:

  简谱是记谱法一种。由于它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在记谱、读谱上有很大的方便。简谱是用阿拉伯数字1、2、3、4、5、6、7来记录音高的一种记谱法。

  标记:1    2    3    4    5     6    7    i

  唱法:do  ri   mi   fa   sol  la   si  do

  简谱区别音的高低,是用添写高低音点来记录音的高低。记写在音符上面的小圆点叫做高音点,记写在音符下面的小圆点是低音点。带有一个高音点的音符叫做高音,即表示高八度演唱,带有两个高音点的音符叫做倍高音,表示高两个八度演唱;带有一个低音点的音符叫做低音,表示低八度演唱。带有两个低音点的音符叫做倍低音,表示低两个八度演唱。

  音符的上下都没有小圆点的音符叫做中音。

  要准确地表示音的绝对高度,还要应用调号标记。调号标记是用1=F、1=G……等来表示的。

  在简谱中,音的长短是在通过在音符后面或下面加短横线来表示的。 加在音符后面的线,叫延时线;加在音符下面的线,叫减时线。

  每增加一条延时线时值增加一拍。如:

  全音符(在音符后面加三条短横线)  5 - - -  唱四拍

  二分音符(在音符后面加一条短横线)5 -  唱二拍

  四分音符(音符的后面或下面都不加线)如:5  唱一拍

  每增加一条减时线时值减少二分之一。如:

  八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一条短的横线) 唱半拍

  十六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两条短的横线)唱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三条短的横线)唱八分之一拍

  此外,还可以通过在音符(或休止符)后面加小圆点来延长该音符的时值。加在音符后面的小圆点叫附点,带有附点的音符叫附点音符。附点的作用是延长它前面那个音符二分之一时值。

  表示音的休止的基本符号是休止符(0)。为了表示不同长度的休止,可用增加0的数目的方法来表示。通常所用的休止符如下:

  全休止符: 0 0 0 0

  二分休止符:0 0

  四分休止符:0

  八分休止符:0 (下加一横线)

  十六分休止符:0 (下加二横线)

  三十二分休止符:0(下加三横线)

  在简谱体系中不存在谱号问题。它的音高是通过音符和调号来表示的。

  简谱中的拍号和五线谱一样,用分数标记,它和调号一起记在乐曲名称的左下方,先记调号后记拍号。乐曲名称的右下方则词曲作者的姓名。

  以上所介绍的仅是简谱中一般最普通的知识,是很不全面的,进一步学习请参见有关教材。

  ---------------

  我就琵琶老师 琵琶相对于别的乐器来说 是相对比较难一些 它对左右手配合的要求较高

  琵琶和其他民乐一样 使用的是简谱

  要是业余学的话可以参加一些少年宫的乐器班 但也要保证每个礼拜都练琴 要不很难坚持下来 如果勤学 在短时间内弹下两首曲子也不是不可能 关键在于练习

  如果是想学琵琶 加以练习没问题的

  如果只是想学样乐器 也可以选择古筝

  古筝相对比较简单 容易上手 而且好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