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故道“吹”出古韵悠悠 砀山唢呐简介

  砀山唢呐是流传于安徽省砀山县的一种汉族传统音乐形式,属安徽省级非物质遗产。是婚、丧、嫁、娶、礼、乐、典、祭及民间歌会、舞蹈、社火、节庆等的必配乐器,更是各种剧种、戏曲、舞蹈、乐队不可缺少领奏乐器之一。

  唢呐有独特的称谓,高音唢呐称尖笛,低音唢呐称大笛,且吹奏形式有咔腔、闷腔、咔戏,吹奏技巧有单吐、双吐、三吐等。曲牌代表作有《百鸟朝凤》、《六字开门》、《拜堂》、《锔锅》、《抬花轿》、《欢乐调》、《丧调》等,并逐渐发展成吹奏各种戏曲、曲艺、曲牌、模仿唱腔。上到国家专业团体,下到平民百姓生活都有唢呐艺术的出现。

  砀山县位于安徽省的最北端,苏、鲁、豫、皖四省七县市交界处,面积1192.92平方公里,人口91万。砀山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民间艺术种类繁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唢呐艺术。据考证,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年),唢呐已在该县广泛流传。明朝王磬在其《王西楼先生乐府·朝天飞》一词中写道“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唢呐在砀山县的普及,历史悠久。据史载,明太祖朱元璋九世玄孙朱载堉极爱唢呐,他放弃优裕生活,深入民间唢呐班子,潜心从事民间音乐的挖掘整理工作,先后写出《乐律全书》和《律吕正论》等多部音律专著。后来,一些经过朱载堉教授的唢呐艺人随着因黄河泛滥而流离失所的难民一道,辗转来到砀山县定居,砀山县的唢呐就此发展兴盛起来。

  砀山唢呐形成、沿革、提高始终影响带动着苏鲁豫皖周边地区汉族民间唢呐艺术的发展。建国初期砀山民间唢呐艺人张连生、陈玉兰曾参加过中国人民慰问团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在华东地区文艺调研中受到1、彭德怀、陈毅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主要特征

  唢呐,俗称“喇叭”,砀山县当地及广大中原地域的业内人士统称“大笛”。唢呐是广泛传于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件民间吹管乐器,它发音高亢、委婉、如歌如诉、刚柔相济、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各民族各地域都把它作为婚、丧、嫁、娶、礼、乐、典、祭及民间歌会、舞蹈、社火、节庆等的必配乐器,更是各种剧种、戏曲、舞蹈、乐队不可缺少领奏乐器之一。

  传承保护

  为使唢呐艺术发扬光大,提高演奏水平和艺人的整体素质,砀山县每年都邀请国内知名的民管演奏专家来砀山授课,经常举办比赛,县内的唢呐艺人也得以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涌现出张团结、单古军和朱海宽等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唢呐新秀,在国家、省、市等各种文艺演出和比赛中荣获30多个奖项,并为全国很多艺术院校和专业文艺演出团体输送了一大批唢呐艺术人才。截至2009年,砀山县拥有200多个唢呐班子,专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演奏人员数万人,演出形式分“搭台吹”、“无台吹”和“走吹”,曲目主要有地方戏曲、唢呐牌子曲、民间小曲和器乐曲、歌曲联奏,主要在婚、丧、嫁、娶和开业庆典、老人过寿、小孩周岁、逢年过节等一些特殊的日子进行表演。

  ▲图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