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爱的使者邰丽华


  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她,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以快乐和感恩的心面对身体的不圆满,以顽强的意志追求人生的圆满,为世人奉献着美与爱。她,就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在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中,人们熟记了一张美丽的面孔。作为《千手观音》的领舞,邰丽华和她的同伴让世界都为这个舞蹈而动容,更为残疾人的特有精神而赞叹。
    邰丽华1976年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两岁时因高烧注射链霉素失去了听力,自己却茫然不知。直到5岁和小朋友蒙着眼睛,玩辨别声音的游戏,她才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邰丽华自强不息,追求知识,少年时代被评为宜昌市三好学生。15岁她只身离开家乡到武汉求学,18岁考入湖北美术学院学习装潢设计。无法听见老师讲课,她就坐在第一排,看老师的口型和板书,下课后再借来同学的笔记本,抄写领会。4年寒窗,苦尽甘来,她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所设计的作品还在湖北省获了奖。
    邰丽华热爱舞蹈,执著艺术。7岁那年,在聋哑学校律动课上,老师踏响象脚鼓,有节奏的震动通过地板传遍她的全身。邰丽华说:“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幸福的体验,震颤着我的心灵。从此,我爱上了舞蹈,找到了看得见的彩色音乐,找到了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美丽话语。每天不论学习多紧张,我都挤出时间练习舞蹈,练得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
    正是这种执著和天赋,让邰丽华在众多的舞者中脱颖而出,1992年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选中,成为艺术团首位独舞演员。她以特殊方式创造艺术,15岁曾在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与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家同台表演,被誉为“美的化身与人性的使者”;2000年,她又登台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邰丽华表演舞蹈的巨幅海报,是卡内基音乐厅里唯一一张中国剧照。
    邰丽华将美奉献给世界。她领舞的《千手观音》,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震撼世界,在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感动国人。她带领艺术团创造了人类特殊艺术经典《我的梦》,走遍祖国山山水水,出访五大洲60多个国家。她将爱传递给人间,带领艺术团开展大量公益慈善活动和义演,并用节俭下来的演出收入注资设立“我的梦”和谐基金,两年来为四川地震灾区、左权革命老区、台湾风灾等捐款534万元,为国际慈善项目捐款44万美元。
    邰丽华把个人追求融于集体、国家和人类的共同理想之中,在不懈的奋斗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以艺术与心灵之美赢得人们的广泛赞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世界残疾人代表大会称为“全球六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被联合国机构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
    “其实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就是邰丽华所领悟的生活真谛。
    (图为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李亚红)
               《 人民日报 》( 2009年12月17日   05 版)

(文章作者:admin)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