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雅君:从台湾舞到大陆

 唐雅君的创业,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行业。她的难度和胆识在于,就台湾乃至大陆而言,此前并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行业先例

  唐雅君是位外貌柔美的女子,当初创办那间韵律舞蹈教室时,她不懂财务只有热情、没有任何的外部资金只有家人凑齐的50万台币。当时她也没能想到,自己的内心有这么坚强,靠着滚雪球似的增长,雅姿韵律教室在20多年后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直营连锁健康俱乐部。

  唐雅君最喜欢别人叫她唐老师,在她二千多人的企业里,员工们都叫她唐老师。业务上的访客如果对前台说我要找唐总,前台工作人中都会礼貌地说:您找唐老师呀。

  “因为我开始工作时大家都叫我唐老师,所以一直喜欢大家这么叫。”唐雅君说,“我喜欢当老师。”唐雅君最初的工作是在一家舞蹈社打工,教授韵律操。当时19岁的唐雅君觉得越是放不开、学不会的学生,越能激发她潜藏的领导欲,一种方法学不会就换第二种、第三种来教,用极大的耐心达到最好的沟通。正因此,从人生第一份工作中,当老师的唐雅君就总结出了“领导不只是带人,还要带心”这个诀窍。

  从一间教室走进开发商视野

  唐雅君1982年成立自己的雅姿韵律教室时,母亲抵押了家里唯一的住房,全家,甚至包括舅舅一家,都对她心爱之事业鼎力相助。唐雅君和母亲感情非常深厚,她说:“妈妈生我的时候很年轻,她养育我们从来不会考虑钱。妈妈不会理财 ,不像别人那样会炒股票搞投资。她唯一的理财就是把钱花在我身上,那就是对我的爱。”

  唐雅君小时候家里并不宽裕,由于学校离家远,她是中学里第一个有摩托车的孩子,后来上音乐专科,母亲又筹钱为她买了钢琴。母亲为她投的最大一笔资,就是抵押房子的贷款。

  10年后,当她从5位同伴开始的雅姿韵律教室在台湾家喻户晓时,唐雅君又冒险赢得了她下一个10年的曙光。

  这次她的经营模式有了全新的突破,不再是东一处西一处地租教室。“雅姿韵律舞蹈世界”10年的品牌和口碑引起了开发商的注意。于是唐雅君与开发商达成协议,新社区的开发商出资装潢,由唐雅君出房租、购器材,成立俱乐部。这个社区就是后来台北最高档的住宅区信义区。而这一共同开发的方式,成为她日后进驻诸多大楼盘的成功模式。

  当整个信义区还是一片工地时,唐雅君一下班无论多晚都要去看看,在那处杂草丛生、路灯稀少的荒地上,她不知道害怕,也就感受不到荒凉和恐怖。一个人深夜隔着窗户玻璃凝望着未来的地下泳池,遥望自己的梦想。这时她下定决心,这下案子绝对不能被别人拿去。在这种思考下原来只收女生的韵律教室,开始了向健身俱乐部的转型。口号就是全家人一起运动!亚力山大健康休闲俱乐部正是唐雅君在健身领域抢到的先机。

  专案,突出了性别特点

  唐雅君总是喜欢在一段成功之后豁然转出一个角度,开出另一个天地。全家人运动的亚力山大健康休闲俱乐部开出2 0多家后,2001年7月唐雅君猛地一个大跨步,亮出了为高级商务人士度身订制的“亚爵会馆”。

  在照顾到以男性为主的“亚爵会馆”后,2003年唐雅君又创立了注重女性个人化的顶级的休闲会所“君spa” ,它除了冰热池外,另外规划了占地辽阔的8大水疗池,每个环节都根据人体工学精心打造。

  唐雅君1995年获得了第17届创业楷模,此后在青创会、建研会结识了很多企业家。有次她领几位企业界的朋友参观亚力山大,大家都发出惊叹,怎么有这么好的运动场所,我们都不知道呢?

  他们并不排斥运动美容,而且更希望能舒压养生,社交美食、生活艺术香薰spa也是他们想要追求的。这就是这个消费群体的需求和特征——但是,他们还有满足社交和商务的私密性需要。

  而此时唐雅君在台湾已经有了一卡通用会员30多万名,她不能在这些会员中突然为另一种需求划出条精致路线,这样对大家不公平。于是她在策划了一年之后,终于将一个高档商务会所“亚爵会馆”推出。这里更讲究“吃”,因为它有商务功能,但绝对区别于以往“老板俱乐部”般的以吃为主。这里号召每个人“动起来”,由教练一对一地度身设计运动计划,健康是个人最好的投资,这个道理哪位老板不懂呢?这一准确定位,自然是“亚爵”的成功之道。

  善于逆向思维

  唐雅君的舞蹈终于从2300万人口的台湾跳到了13亿人口的大陆。2002年,唐雅君投资五百多万美元,在上海新天地建造了一座占地近一万平方米的亚力山大会馆。这次经营模式复制了她在台湾与开发商合作经营的模式。

  两年后在北京,她也如法复制了亚力山大会馆。但是这次的投资额近亿元,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她希望亚力山大能植根于中国内地,进而推进品牌的影响力以确立中国健康休闲产业的发展方向。

  但是唐雅君依然冷静,在上海的投资并非都是五项功能俱全的俱乐部。她看到上海与北京的不同,于是及时调整了布局和投资的计划。因为历史性的寸土寸金,在上海很难找到更多像新天地那样超大面积的会所场地。于是她就因地制宜,在徐家汇等黄金地段,开办各种以专项运动为主的“主题馆”。在繁华的徐家汇商圈中,亚力山大徐家汇馆占地3500平米,就是一家瑜伽游泳主题馆。在上海,瑜伽、游泳、跳舞、健身器械、spa可以按地域分门别类地开设,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大而全。把一些小型专项运动会所做精致,成了唐雅君在上海的新战略。

  这种由难到易、由大到小的逆向思维,还体现在唐雅君对课程的设计上。

  唐雅君有次从自己亚力山大会馆的玻璃幕布墙外走过,看见里面正在训练舞蹈。“怎么这么难啊?连我都不会!”由于亚力山大的舞蹈教程一直是紧跟国际各种高难度舞蹈潮流和风向的,所以学生越学越难,师资也越请越贵,老师培训费用当然也逐年昂贵。以往,她和她的同事们,都以为这才是保证品牌和保有会员的根本方法。

  而这一次,唐雅君突然想到,这种追求高难度的做法是有问题的。“我是舞蹈专业出身,这些舞蹈连我看着都很难,这让其他人怎么跳?”唐雅君一边说一边双臂快节奏地做了几个动作,“健康休闲毕竟要适合更多的人,在难度、体能上都要照顾到更多人,才有人去跟你学。你跳得再好,人家想跟跟不上,他有挫败感,他就不会再来了”。唐雅君想,瑜伽为什么这么多人学?它柔和舒缓,不会的人可以跟在后面慢慢模仿,没有那么强的节奏非跟上不可,所以学的人都会有进步的感觉。

  从这个时刻起,亚历山大所有会所都调整了舞蹈课程,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基础班和中级班。

  从这一细微的调整,人们可以联想到唐雅君在台湾的一个称谓“最会卖健康的女人”。而由于她启动了一个行业,所以在大陆被称为“健康航母”。2008年奥运会前夕,大手笔的唐雅君感受到全民健身热情,她希望能于2010年前在北京和上海迅速扩展亚力山大俱乐部的事业版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