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评论家――于平

于平先生曾是北京舞蹈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卓有成就的舞蹈评论家和理论家。 他生于1954年,从1970年开始成为一名舞蹈演员。1980年他进入大学攻读中国文学,之后留校成为一名教师。 为了更高的追求,他于1985年至1988年继续深造硕士,师从于中国当代舞蹈大师吴晓邦先生,主攻舞蹈历史与理论。此后他在北京舞蹈学院一直任教至今 。 教授的主要课程有:“中国舞蹈史”,“舞蹈形态学”,“中外舞蹈思想教程”,“舞蹈文化与美学, ”等。 由于在舞蹈理论方面的突出贡献,于平先生1995年被评为教授,, 1996年又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专家特殊津贴。他还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称号的获得者。 孜孜不倦的于平先生现在正在攻读“现当代中国舞蹈史”的博士学位,并出任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 。

  经典著作:《中国舞蹈史纲》,《中国古典舞和雅士文化》,《中外舞蹈思想教程》,《舞蹈形态学》,《舞蹈文化和美学》编导作品:《编导教学参考资料》,《舞蹈表演教学参考资料》,《中国舞教学参考资料》,《舞蹈评论教学参考资料》

  于平主要著作简介:

  《舞蹈形态学》:本书是北京舞蹈学院“舞蹈概论”课的换代教材,作者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深入浅出,对各舞种均有独到的文化分析,对创作技法理论也有全面的表述。

  《中外舞蹈思想教程》:本书是学习舞蹈文化和从事舞蹈评论、研究工作的必备书籍,比较全面地分析了古今中外具有代表性的思想和舞蹈理论。

  《传统舞蹈与现代舞蹈》:包括中国民俗舞蹈、世界传统舞蹈、中国现代舞蹈简史、世界现代舞史四个部分,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函授教材。

  《中国古代舞蹈史纲》:本书为中国古代舞蹈史教材,历史线索明晰,条理清晰,是中国舞蹈教学必备教材。

  《舞蹈文化与舞蹈审美》:本书列为中国人民大学“高教美育教材系列丛书”,是唯一的舞蹈专著,作者多年来研究舞蹈美学理论,著述颇丰,本书是他比较系统地建构舞蹈美学学科的重要论述,该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文章作者:admin)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