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舞蹈中的重要作用

音乐在舞蹈艺术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音乐是舞蹈的灵魂”,音乐通过节奏、节拍限定舞蹈动作的时值和速度,更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及其包含的思想内容成为演员进入角色和情感表    音乐在舞蹈艺术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音乐是舞蹈的灵魂”,音乐通过节奏、节拍限定舞蹈动作
的时值和速度,更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及其包含的思想内容成为演员进入角色和情感表达的重要工具。音
乐展开的过程也是舞蹈演员情绪展开的过程。
    音乐对启发演员、激励他们去完成自己的艺术使命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远古时代,原始的诗歌、音乐、舞蹈原是一个整体,我国古代文献中所谓“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当时的舞者同时也是歌唱者,音乐与舞蹈的结合在史前阶段是很密切的。古今中外,音乐与舞蹈密切合作的传统在民间歌舞中一直流传至今。
    1 581年,法国艺术家们创作了世界上第一部芭蕾舞剧《皇后喜剧芭蕾》。在国王亨利第四、路易十三、路易十四和大主教的倡导下,创办了皇家舞蹈学院,吸收了许多艺术家(如戏剧家莫里哀、作曲家吕利),使之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由此到17世纪,随着舞蹈技巧的提高,各国的舞蹈被组成了固定的形式,按规定的顺序演出,和舞蹈顺序一致,产生了德国的阿列曼德舞曲、法国的库朗特舞曲、西班牙的萨拉班德舞曲、任选舞曲和意大利的吉格舞曲,按快——慢——更快——更慢的速度对比构成的“巴洛克组曲”即“古组曲”或“舞蹈组曲”。这一含有合理速度布局的体裁产生,在音乐史上有重大意义,使许多杰出的作曲家如:普赛尔、巴赫、亨德尔、吕利、拉莫等写出了典范作品。遗憾的是这些舞剧均为富丽堂皇的宫廷舞,音乐与舞蹈的结合也只限于节奏节拍、段落、情绪方面的大致吻合,舞蹈的公式化使音乐的表现力受到了限制。
    随着历史的发展,音乐在舞蹈中的功能已经开始显露。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以其三部天才的成名作——《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为舞剧音乐在交响性、抒情性、色彩性诸方面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使舞剧音乐达到了和交响音乐、歌剧音乐一样的思想深度。这样的音乐,使缺乏音乐素质的编导和演员难于处理,他们采用老一套做法任意删节改动,音乐的完整性和戏剧构思遭到破坏,使《天鹅湖》首演失败。
    交响音乐和歌剧是音乐中最有深度和广度的作品,当代舞者要去理解它,并用它创作出好的作品,舞蹈工作者音乐素养的提高,对舞蹈艺术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