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中国戏曲的源头之一

  戏曲艺术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艺术,她几乎把中国传统艺术的主要门类都包容了进去。中国戏曲的形成,经历了由上古时期的乐,春秋时期的俳优,到不以百戏、唐参军、宋杂戏的漫长道

  戏曲艺术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艺术,她几乎把中国传统艺术的主要门类都包容了进去。中国戏曲的形成,经历了由上古时期的乐,春秋时期的俳优,到不以百戏、唐参军、宋杂戏的漫长道路,逐步吸收融会了诗、歌、舞、杂技、武术、传奇故事、说唱、小说等各种艺术门类,直到元杂剧,戏曲才最终以独立成熟的戏剧艺术形式卓立于世界表演艺术的舞台上。

  舞蹈在戏曲中的地位如何呢?王国维给戏曲下的定义是“以歌舞演故事”。舞与歌的故事在戏曲艺术中鼎足三分,可见其在戏曲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按照西方的说法,戏剧是“动作”的艺术,而中国的戏剧———戏曲动作的一举一动,无不是舞,可以说是舞蹈化的戏剧。

  舞蹈的历史,远比戏曲古老得多。我国最古老的文献《尚书》《大禹谟》篇中就有“舞干羽于两阶”的记载;《益稷》篇亦有“予拊石击石,百兽率舞,庶尹允谐”的文字。到商时的乐,融诗、乐、舞于一炉,不但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舞蹈的先河,而且孕育了诗歌舞一体的戏曲艺术的雏形。西方的话剧,不歌不舞;西方的舞剧,不说不歌;西方的歌剧,不舞不说;而中国的戏曲则说、歌、舞齐备,而且其舞又与西方的舞蹈迥然不同,她是将生活动作舞蹈化,舞蹈动作戏剧化,戏剧动作舞蹈化,把抒情的舞蹈变为演述故事的语汇。舞蹈的加盟,铸就了戏曲不同于西方戏剧的许多独具的品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舞蹈的加盟,就不会有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的中国戏曲表演艺术体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