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民间舞蹈


印度的民间舞蹈历史悠长,在古典文献《夜柔吠陀》和两年夜史诗《摩诃婆罗多》与《罗摩衍那》中都有记实。有些是属于宗教性的,有些是属于季节性的等等,不仅内容丰硕多彩,而且各具特色,深受群众接待,所以有些民间舞蹈能够世代相传。现摘要分述如下:

彭戈拉舞 是旁遮普人在丰收季节跳的一种庆丰收舞。舞者不拘老幼,任何人都可加入。只要有块空位,一群人聚在一路,敲起鼓,便可跳起来。因为彭戈拉舞没有严酷的轨则,它给人们一种新奇、自然和布满活力的印象。这种舞的动作明晰无误地浮现了旁遮普邦人的男人汉气概。

舞者的服饰是头上缠时髦的头巾,下身围条标致的围裤,上身穿一件丝织宽衣,衣上染着蓝或深朱颜色,灿艳精明。脚上系有脚铃,舞者足部的动作谙练,伴跟着音乐、手鼓和脚铃有节奏的响声,活跃地默示出勤恳、勇敢的印度人平易近对糊口的热爱;那兴奋的曲协调工致、美妙的舞姿,以及那丰硕的神色,浮现了印度人平易近战胜自然、获得丰收的决心与乐不美观精神。

格塔舞 是旁遮普邦最古佬罾υ蹈。“格塔”的意思是击掌。畴前跳格塔舞是为了取悦天神。今天人们在成婚等喜庆勾那时也跳这种舞蹈。

格塔舞很是简单,然而舞姿悦耳。这种舞凡是是在月夜跳,舞者先围成一圈,然后跟焦心促的鼓点,慢慢把圆圈扩年夜。这时,有三四小我走到圆圈中心起头起舞。他们边跳边唱,起着领唱浸染。他们唱的歌叫塔拜或巴德,每次唱到最后一句时,其他人一边拍手,一边一再唱一次,如斯一再,直到竣事。

格塔舞一般是妇女跳的舞蹈,男人也可以跳,可是要和妇女分隔,此外围成一圈。只有庆祝成婚时,男女才可以共舞。

秋莫尔舞(即狂舞) 是男人跳的一种舞蹈。虽然不像彭戈拉舞那么闻名,但在旁遮普的泛博农村也很流行。因为它是与农业节日有关的舞蹈。这种舞蹈任何时辰都可以跳。它和格塔舞近似,跳时先围成圆圈,在鼓声伴奏下,有时男人每人各持一短棒,彼此有节奏地敲击,转圈跳舞。跳秋莫尔舞的人,头上要系一种带缨络的华美头巾,穿白色圆领长衫,披各色布单,布单两头鲜ё仝左腰,光华鲜艳的宽边下衣一向到脚面,脚穿软鞋。秋莫尔舞十分美妙悦耳,一跳就是三四个小时。

拉斯舞 是古吉拉特邦另一种闻名的民间舞蹈,历史悠长。这是一种男女同化舞,有3种形式,即登得拉斯格(棍子舞)、达尔拉斯格(击掌舞)、拉黑德拉斯格(表演舞)。登德拉斯格舞(棍子舞)在北印度尤为风行。在秋月节时,处处都可以看到跳这种舞的排场,其他节日时也有跳这种舞蹈的。跳拉斯舞时,服饰服装没有必然之规,一般女的穿宽上衣和裙子,男的穿长衫或瘦腿裤,有时要有一个演员服装成黑天神的模样。


(文章作者:admin)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