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孩子进行“逻辑”思维训练

 一、 开端

  1、 游戏导入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开汽车”的游戏,引导幼儿熟悉智力魔板的操作,在游戏中建立规则:小汽车要一辆一辆开,不可停在“路”中,也不要堆在一起,这样会造成交通拥堵。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给颜色宝宝找家”的游戏,制作彩色圆点竖条卡(彩色圆点和智力魔板上彩色贺钮颜色一致),帮助幼儿(尤其是4岁以下小年龄的幼儿)理解卡片上彩色圆点和智力魔板上彩色圆钮的对应关系。

  家长可以设计一些让孩子动手操作自编故事或给圆钮起名字等游戏,以增添游戏趣味。比如:智力魔板也可以叫“智慧板”或者“聪明板”等孩子喜欢的名字。

  2、 引导语

  家长要把每张游戏的指导语转化为幼儿易懂的话讲给他。讲解应体现出不同家长不同的语言特色和引导策略,忌用让孩子排斥或反感的字眼,语言力求富于变化,帮助孩子产生兴趣并保持新鲜感。

  二、 时间

      白天进行,一经开始,尽量不要停顿。

  某日状态不佳,可以顺延,但要努力使这种思维训练成为孩子的生活内容之一,这对培养孩子的坚持性很有好处,而且唯其如此,方可预期进步。

  三、 频率

  1、 三至四岁儿童:每天1~2张,背面必须做;

  2、 四至五岁儿童:每天2张,背面必须做;

  3、 五至六岁儿童:每天2~3张,背面必须做;

  4、 六至七岁儿童:每天2~3张,背面必须做;

  5、 七至八岁儿童(第五阶段):每天3张或更多。

  四、 步骤

  1、 点明题意

  用孩子能听懂的话介绍卡片的题目要求,给予适当的指引,切忌太直接,在幼儿熟悉操作方式后也可以留给幼儿自己观察问题。

  2、 自主操作

  孩子自己操作,家长观察即可,不要中途打断,尤其出现错误时,不要急于指导,等一张卡片全部做完后再适度点拨,很难的题目可以暂时搁置,过几天再拿出来做。

  3、 自我检测

  孩子自己对答案,家长最好记录孩子的正误情况,以便指导。

  4、 背面延伸练习

  背面游戏是对正面游戏的强化或延伸,亲子互动效果更好,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涂画、剪贴作手工,一起唱歌,念歌谣等。不过有许多背面游戏比正面难,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用实物作游戏,帮助孩子理解题意。

  背面游戏必须做,否则思维训练的价值就丢失了一半。背面游戏在锻炼幼儿思维的创造性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5、 复习

  就像精美的故事不是一次就能够满足孩子的渴望一样,“逻辑狗”思维训练在孩子感兴趣时可以反复操作。

  阶段复习保持每周一次,根据第一遍完成情况,有选择地至少重做一遍,复习时就适当提高要求,如操作速度、口头表述等方面。复习过程中,家长可以准备点儿小奖品加以鼓励,但仍以精神鼓励为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