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兴趣还给孩子—舞蹈考级教学思索

反思、激趣

  在舞蹈教学的课堂上,我们该如何挽留我们的孩子?强制肯定不是办法。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莫过于把兴趣还给孩子。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效果的跨越式发展。

 

1、游戏法

  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不同的游戏,在游戏当中不露痕迹地将舞蹈训练渗入其中,让孩子边玩边学。例如,我们在教“前压腿”的过程中设计了让孩子们大八字位下前腰“传递皮球”或“传递手绢”的游戏,孩子们在玩游戏的同时又进行了前压腿的训练,让枯燥的课堂变生趣盎然,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2、鼓励肯定法

 每个人都希望获得别人的肯定,孩子尤其如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多给学生鼓励和肯定,尤其在学生遇到学习困难的时候,鼓励能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使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多说:你真棒!动作真漂亮!老师相信你!你会做得更好的!不要吝啬我们的鼓励。

 

3、榜样法

  榜样是学生互相学习的催化剂。树立榜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每个孩子都有渴望成为榜样的愿望,在与同伴的比较中获得激励,对学生的学习将产生积极影响。

 

4、比较法

  对于有一定难度的动作,老师在教给孩子动作规格、要领的同时,可以选择几个完成得好或者不够好的同学,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思维,让他们进行分析比较,从而得出正确的做法。

 

5、 互相合作法

 有很多适合稍大一点的孩子训练的软开度练习,由于疼痛或惰性,不少孩子容易对此产生抵触,完成起来比较吃力,这时,同伴间的互相合作能力让孩子获得集体的力量和兴趣,对于顺利完成教学内容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6、参与法

  舞蹈教学一定要打破呆板、被动的模仿式方法,让孩子更多参教学过程方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教“吹泡泡”这个组合时,可先让孩子想一想吹泡泡的生活动作让他们互动起来,教眼睛练习的时候,让孩子们在空间舞动中扔气球,接气球,这样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起到益智的作用。

 

7、展示法

  孩子往往都有很强的表现欲,在人们面前展示自己的过程也是他们自信心得以建立和实现的过程。在一个教学单元之后可安排一些展示和表演机会,让孩子们产生成就感,这既是检验学习成果的过程,同时也是对下一步学习的促进过程。

 

8、爱心法

   有一项调查表明,孩子们对自己喜欢的老师会投以更大的热情,对他的课程也会格外专注和产生浓厚的兴趣。老师的一个眼神,一次拥抱,都能让孩子从中感受到一种肯定、亲切和爱意。多爱你的学生并让他们感受到这种亲切和温暖,让他们喜欢上你,从而更加热爱舞蹈。

 

  在少儿舞蹈教学中,我们应该始终以“激趣”作为核心目的,让孩子在获得良好的形体、身体素质、舞蹈知识的同时,充分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享受舞蹈的过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