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舞蹈考级的误区

参加编导高级研修班时,有专家提出目前关于舞蹈考级,家长们都有很大的误区,当然也包括舞蹈培训学校以及舞蹈老师们。
家长们不要认为,学习舞蹈就只是考级!家长们经常一起讨论的是谁家孩子考了几级?这都不是衡量孩子学习舞蹈的真实程度和能力。我也一直在跟我们的家长强调,舞蹈考级只能做为整个教材的一部分,不要过度重视,家长和老师们应该注重的是:孩子们通过学习舞蹈真正学到了什么内容?对孩子有什么帮助?孩子们收获到了什么?学生们的身材和气质有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和塑造?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没有得到很好的培养?这些才是最关键的!
最近,有不少家长来找我说:“我们家孩子在别的地方,已经学习舞蹈好几年了?可是连下叉,下腰都不会,舞蹈基本功都没有学过,舞蹈也不会跳。”我就问家长:“那孩子这几年都在练什么呢?”家长说:“就是练习舞蹈考级组合。我们家孩子现在考了几级证书。”
说实话,真的很可悲!孩子们这几年到底在学什么?连最基本的舞蹈训练都没有学过,舞蹈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无论学什么,都应该先学习基本功,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不能更好的去学习舞蹈。就像是金字塔,如果塔座不够牢固的话,最终是不能形成一个完好的金字塔!学习舞蹈也是一样的,如果没有扎实的舞蹈基本功,身体的塑形和高雅的气质,如何得以更好的呈现?
学习一些舞蹈作品也是很重要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的舞蹈课程教材:一、芭蕾基本功训练(芭蕾基本功训练是最具有科学性)(有不少家长咨询我说:“听说练习舞蹈基本功,孩子会长不高?”我回答说:“科学的舞蹈训练方法是很重要的,芭蕾对孩子的身体延伸感,气质的挺拔感都有很好的帮助,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教过的学生个子都长的比同龄的孩子要高,身材和气质都很挺拔,这些都是实例。孩子长不高一般都是针对学习戏曲的学生,由于她们的训练都是以勾脚为主,勾脚压腿,勾脚踢腿,这样的训练方法就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可能我说的不够准确,但是我们一定会依据科学的训练来教授我们的学生,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二、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儿童考级组合(只做为教材的一部分)
三、学习各种不同种类的舞蹈组合(藏族舞,印度舞,蒙古族舞,新疆舞,傣族舞,朝鲜舞,现代舞等)
四、学生自己编创舞蹈(自编自跳),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提供不同的舞蹈音乐,给她们设定一个主题,场景和人物关系。例如:冬天来了会是什么样子的?会做什么事情呢?你是不是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呢?我们会启发引导的方式,让孩子们去想象,然后根据舞蹈音乐,自己去创编舞蹈动作。我们会给她们提供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相信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环节!
我会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专门针对培养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上面,整理和总结一些心得。
希望,家长们通过这篇文章,能够有自己的辨别力,知道什么舞蹈训练才能给孩子得到真正,更好的训练和培养!
如果哪里有不妥,或者家长们有什么更好的想法和提议,都可以及时与我沟通交流。我们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孩子更好的学习舞蹈!
我们共同努力,加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