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示范法在集体舞教学中的运用 舞蹈《斗牛舞》

《斗牛舞》是一个具有浓郁西班牙风格的舞蹈,其动作的主要特征就是挺。在教学一开始,我就完整地示范了一遍《斗牛舞》,教师丰富的表情、夸张的动作和热情欢快的音乐的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斗牛士英勇飒爽的风姿,一下子就调动起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通过示范表演,幼儿对整个舞蹈有了一个初步的整体的感知,对音乐也有了初步的感受。示范完,我问幼儿:老师刚才跳了哪些作?孩子们马上就能做出以挺为前提的抬头、耸肩等动作,并能积极主动地模仿,从而很准确地抓住了《斗牛舞》主要动作的风格特征。

接下去,我又提问:老师的脚做了哪些舞步?很快,就有几位幼儿做出踢踏步,我马上做了动作反馈,全班幼儿很自然地跟着学了起来。 在幼儿初步掌握了舞蹈动作的先后次序之后,我又通过部分示范,教幼儿进行队形变化。我先带一队女孩示范双手拎着裙摆夸张地围着男孩转圈,让其他两队女孩观察,然后,请这两队女孩分别练习。由于有老师示范在先,示范过程中又有语言讲解,这两队女孩绕圈队形一次就获得了成功。

在幼儿初步学会跳《斗牛舞》后,我又邀请了一名教师和我一起作了一次完整的示范,并要求幼儿回答:老师跳的和你们的有什么不一样?本来,孩子已有些疲劳,但一看教师跳舞,情绪又高涨起来,形成教学中的又一个兴奋点。示范完后,幼儿回答出:老师拎裙转圈的时候是挺胸看着斗牛士的,做耸肩时,两个老师对看着跳。顺着幼儿的回答,我对幼儿下一次跳舞提出了要求,转圈耸肩时都要看着对方,要有斗牛士的气势就这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