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文化:天人合一的气质


  丽江的木府依山而建,在府中最后一道建筑的平台上,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全貌。悄立雨中,极目远望,但见古城乌瓦如海,鳞次栉比,向远方延伸过去,蔚为壮观。听到一名导游正在问游客,是否能看出古城与众不同的特点。便开始留心观察。古城的边缘参差不齐,没有城墙,也不像是过去有城墙而后来被毁的样子。
  张文银说,丽江古城自古就没有城墙。丽江位于一片大山中间的平坝之上,纳西先民自古以山为墙,以水为枕,世代与自然和谐而居。
  经张文银的提醒,恍然大悟。丽江的魅力正在于天人合一。那院落中的花树,那花树掩映下的小桥,那依桥而建的屋舍,那从山中引来的溪水,那在街巷中随时起跃的歌舞,那以山为凭的街巷,那随处可见玉龙雪山的布局,无一不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明证。
  其实,东巴文字里那些小房子、花朵、树木、牛羊早就为丽江魅力的秘密提供了答案,成为纳西文化天人合一的最好总结。
  悠闲、发呆、慢生活、闲适,这些丽江为游客所称道的韵味,实际上就是来源于纳西文化身处这种天人合一、多元开放、淡定自然的气质。
  傍晚时分,来到了四方街,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常。突然,歌声四起,但见一群纳西族老大妈随意拉起身边游客的手,聚成一圈,载歌载舞,以青石板砖为舞台,以天地为剧院,以游客为观众。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自然地加入到歌舞队伍当中,随着节拍起舞歌唱。
  一名外国游客高兴地钻进圈子,跳着他自己琢磨出来的纳西舞。
  没有加入欢快的队伍,因为自己早已被这种天人合一的舞会所陶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