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扇舞丹青》的中国古典舞蹈的艺术魄力何在


资料图
  中国古典舞作为我国舞蹈艺术中的一个类别,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加工、创造,并经过较长时期艺术实践的检验流传下来的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和古典风格特色的舞蹈。中国古典舞起源历史悠久、文化内涵博大精深。融合了许多武术、戏曲中的动作和造型的中国古典舞尤为注重眼睛在表演中的作用,强调呼吸配合的同时,要求表演过程中应富有韵律感和造型感,从而展示出独有的东方式的刚柔并济的美感。
  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沃土的古典舞非常强调“形神兼备,身心互融,内外统一”的神韵。神在中而形于外,要求舞者在表演中能够通过神韵、身法和技巧的统一表现,生动地演绎出“以神领形,以形传神”的境界。
  中国古典舞的舞姿复杂,技术难度高且运动幅度大,因此,需要表演者关节韧带和肌肉柔韧性强。《扇舞丹青》这部舞蹈作品中,舞者却恰好完美的演绎出了古典舞中所强调的“刚柔相济、形神兼备”的境界。
  在云雾缭绕的舞台中,身披一袭白衣的舞者,恰似一缕清风般飘逸,手持扇子,翩翩起舞,不禁让人错觉如归仙境,巧遇仙女下凡。霎时,舞者又趁观众仍陶醉于古典舞柔感的韵味之中,而将手中之扇幻化为一把利剑,穿透人心。正是这一柔一刚、抑扬顿挫、错落有致的运动,有力地表现出了中华民族书法艺术中的柔中带刚的神韵魅力。
  舞者“一闪、一转、一腾、一挪”的动势、以及其“回”与“流”的形态,还有瞬间止息如红日欲出、满弓蓄势的演绎,让人观完无法自拔。将之前所学习的古典浪漫芭蕾舞“高贵典雅,严谨规范,及表情细腻”的特点和现代舞中所追求的“自由、夸张及表现有力”的特点与中国古典舞比较的话,让人感觉,中国古典舞恰恰是处于这两种特点中的过渡阶段。中国古典舞在人体形态上强调“拧、倾、圆、曲,仰、俯、翻、卷”的曲线美和“刚健挺拔、含蓄柔韧”的气质美,因而,令它拥有不输于古典芭蕾舞的典雅风范和现代舞表现有力的特点。
  中国传统中有许多方面无一追求着这种意境,例如:中国水墨画中,追求情景交融之意境;追求中国古诗词中追求动静柔和的境界;中国武术及书法中,刚柔并济的境界;甚至于中国土生土长的道家文化中推崇的以柔克刚的思想因而,我们不难发现,艺术其实是相通的,好的艺术作品都遵循着科学的原理方法,融会贯通。艺术家追求的最高境界都是心灵与自然在沟通中的顿悟,各种自然情景均溶入人的主观感受,倾入人性。艺术心境与宇宙意象往往能够在互衬相映中返璞归真。而《扇舞丹青》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艺术魅力迎合了中国人一贯以来追求的主流思想。
  《扇舞丹青》舞蹈作品中,舞者“抑扬兼用,缓急相容”的演绎让我醍醐灌顶:身处浮华躁动时代的我们,偏爱急功近利,甘为物质的努力,而劳碌奔波。生活姿态该慢时却急忙走过,生活姿态该快时却优柔寡断。丢失已久的是韬光养晦的耐性,无法安顿的是那颗浮华而躁动的心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