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兹第一拍的学问


资料图
  华尔兹的节奏是123456,123是一小节 ,456是一小节,每小节为三拍,每拍为一步,三拍走三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认为华尔兹的第一拍是非常难跳的,有人学习摩登舞差不多有二十年了,还跳不好第一拍,可见之难。
  1、一小节只有一次下降
  华尔兹一小节中只有一次下降,没有二次下降,是华尔兹的第三拍后半拍下降,第一拍不下降。
  2、第一拍的重拍在前3&上
  99%的初学者都认为第一拍是重拍,而高级舞者把重拍放在预备步的第三拍的后半拍上。还说:将拍子的焦点放在3&,这将给予一个不一样节奏的移动,将会变得更充实,更有节奏感。看到这个视频后,心里踏实了,觉得找到了理论根据,认准第一拍的重拍放在预备步的3&上。
  3、第一拍的结尾开始升高
  大家都知道前进步是跟掌尖的向前滚动,后退步是尖掌跟的滚动。右转步的前进步,是预备步的左腿屈膝向前,然后放低重心归正,左脚掌推动右脚前进,右脚跟到达一步之遥,脚跟继续滑行一脚的距离,开始跟掌尖的滚动,滚动到尖,此时身体重心到位,重心到位的标志是胸骨点和肚脐一起到脚尖,这时表明身体开始上升了,第一拍的结尾上升,但是脚跟没有离地。至于上升到什么程度,我的理解是:预备步下降,小腿骨与地板成45度角,属于蹲下状态,而第一拍结尾上升,是由蹲下状态转换成半蹲状态,小腿骨与大腿骨成90度角,小腿骨是直立的,如果第二拍继续上升,达到直立状态。这说明华尔兹的右转步是由低位到开始上升,继续上升到高位,然后回到低位的循环过程,波浪式起伏行进,不能搞二次下降。第一拍不是下降,而是开始上升。
  4、123在路上&在地上
  看这个小标题,可能你不太明白,解释一下,你就清楚了。把右转步123拍分成6个半拍来读,就成为1&、2&、3&。 1、2、3分别表示三步的移动,而&表示重心到位。1在路上有反身动作,&重心到位身体开始上升;2在路上左腿摆荡,继续上升,&重心到位身体直立;3在路上左腿拉右腿保持上升,身体向右倾斜,换重心,&下降到位。就是说,华尔兹的每一步都是有内容的,必须把这些内容跳出来,尤其是&,重心到位也是有内容的。1&重心到位,前进步的重心到位是胸骨和肚脐一起到脚尖的位子,身体一定要跟上来,而且脚到重心到,不能脚到了,而上身缓慢地跟上来,更不能凸肚子。2&重心到位,脚到肩到,左侧垂直,肩、胯、踝在一条线上。3&重心到位,第三拍转换重心,右腿屈膝向前,蓄力,重心在右脚掌上。
  总之,华尔兹第一拍很关键,处理不好,后来的步子都会失败。华尔兹第一拍的口令应该发在预备步的脚掌推力上,不应该落在1&上,如果落在1&上,身体就会出现下降及咯噔的动作,那么下面的步子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华尔兹每小节之前一定要扭转归正,多数舞友不归正,缺少华尔兹的味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