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训练的意义

    短句训练是由单一袖技过渡到组合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短句是以单一袖技为依托,结合舞蹈的特性及教学和表演需要,根据袖技的运动规律和内在的关联因素,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袖技在技法、身法上进行连接,形成句子式的语言单位,作为袖舞在短句阶段的训练教材。袖舞教学短句的主要连接方式包括:

    1.利用身法动势转换进行连接
    运用“从反面做起”的运动原理,通过身法的正、反动势,使两种袖技巧妙连接起来。例如正反扬袖之间,以正扬袖形成的正向动势为契机,在落袖、回身中酝酿反向动势,将反扬袖借势带出。

    2.利用身体方向变化进行连接
    在袖技的连接中,通过改变方向和角度,形成“动势的走”和“袖的留”,完成袖技的连接。例如两次正抖袖之间,以转身为契机,在变化方向的同时,走身、留袖,借势发力完成转换。

  3.利用手臂的动作进行连接
  在伸缩袖技之中,通过盘、抹、掏等手臂的动作将两个袖技连接起来,改变伸缩的单一运动轨迹,在身体语言和方向角度的变化中,丰富动作连接的语汇。例如出收袖之间的连接,常常借助盘腕的动作,一边顺延收的动势,一边巧妙地改变了运动轨迹,在运动路线、手法劲力等方面的过渡中,连接出下一个袖技。

    通过这部分的训练,一方面强化单一袖技的规范训练,逐步培养学生实际操作水袖的能力,提高袖技的完成质量。另一方面在有规律的连接组合中,帮助学生了解袖舞的语言特性,加深对身袖之间配合关系的认识。

(此文摘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舞袖舞教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