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族舞蹈的手、臂的动作规律及常见步伐

手、臂的动作规律
      朝鲜族舞蹈既含蓄优雅又活泼诙谐。动作讲究内在的柔韧性和连贯性。手与臂的运动离不开抽、扔、弹、推、拍等动作,这些动作是构成朝鲜族舞蹈风格特点的主要因素。
      抽:指动作发力过程的表述。如:围手至横手的起点到止点,从发力起就具有抽的意识和内在力量。
      扔:从一个位置到另一个位置的动作过程,要求由慢至快,最后用手腕、手指向外用力地扔出去。
      弹:一般是在斜下手、横手、斜上手的位置上出现。可分两种:一是手落下应到位置,很松弛地弹起至另一位置。二是在固定位置上成规律性地弹动。这种弹常与弹肩相连。
      推:指立手腕,手心朝外,腕有力、内在地推出。可推上、推下、横推、前推。推手与弹手的语言表述力均强,慢则凝重,快则活泼、轻盈、潇洒。
      拍:指两手相击。动作过程慢击拍快。可单手拍肩、拍腿,双手可在任何手位上相击。

与上肢配合的常见步伐
      扛横手配以平步,垫步,鹤步。
      腰围手一配以平步,垫步,之字步,鹤步。
      扛围手,扛背手配以垫步、滑步。
      扛开手配以垫步,鹤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