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训练的意义

    袖舞组合训练教材,在短句训练的基础之上,以特有的语言机制和表达方式,丰富了袖舞动态化的语汇,推动了教学的进一步深入。
    这部分组合训练教材,结合音乐旋律的起伏变化,强化了身与袖的密切配合,袖与空间的流动转换,将“形、神、劲、律”贯穿始终,提高身体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达到身心合一的训练目的,为袖舞的综合运用和舞台展现储备多方面的能力。  

    袖舞教学组合的强化因素主要包括:

    1.袖技的复合变化
    在组合训练中,可以给予一种袖技不同的处理,还可以将多种袖技交织在一起,产生丰富的表现性。例如:在《绕袖组合一》中,给予了绕袖技法轻缓、绵长的节奏处理,使组合平添了婀娜与妩媚;同样是绕袖技法,在《绕袖组合二》中,则通过跳跃、闪转的节奏处理,将绕袖灵巧、敏捷的一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又如,在《搭袖组合》中,通过抖、扬、绕、出收等技法与搭袖的配合,既丰富了搭袖的运动方式,又在力度、速度、幅度的变化中呈现出搭袖时而婉转如月、时而急
促如风的特性。

    2.空间的多维拓展
    袖技在多角度、多层面的运用是组合训练阶段的重要因素。在不同方向的变化中、不同维度的转换中以及翻、俯、拧、仰的身体动态中,皆可使袖舞的表现空间得到更大程度的拓展。

    3.青乐的性格体现
    音乐与袖舞在表现内容上的内在统一,是组合训练阶段不容忽视的环节。以音乐的旋律为依据,以情感内涵为依托,体现出袖舞柔美、哀婉、奔放、灵动的性格特征。例如:舒缓而又略带惆怅的音乐,赋予了《里外扬袖组合》飘逸、轻柔的情感表现;通过疾促、有力的音乐,使《冲、抓袖组合》呈现强劲的视觉冲击。
    这部分组合训练教材,既有助于深化学生对袖舞特性的认识和理解,又为表现情感、塑造人物奠定了坚实的语言基础。

(此文摘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舞袖舞教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