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竹筒舞


  西双版纳哈尼族假尼支系,自称“雅尼”,他称“援尼”。馁尼人又有“觉逶”(平头)“觉交”(尖头)之分。在傣族文籍中称僾尼人为“卡西先满马”(四十万马鞍的部落),现几乎每家都可数出四五十代人的家谱,是当地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
 
  僾尼人多居于向阳半山腰,依山建寨,楼房结构。崇拜多神和祖先,认为有天神、地神、树神、寨神和家神,每年都要祭“龙巴门”(寨门神)。
 
  僾尼人节日很多,许多节日都要跳舞,主要节日有:新年(跳厄梆都)、春节(跳连节撮)、秋干节(跳节秧都)、吃新米节(跳节秧都)、汤圆节、扬花节、献花节、播种节、插树打陀螺节、降天节、竹笋节、灭虫节、建龙门巴节,这些节日除对歌跳舞外,还要荡秋千、打陀螺。
 
  竹筒舞主要是在“耶苦扎”(播种节)时跳。“耶苦”相传是一个人的名字,“扎”有吃之意。民间有这样的传说:“很早以前,哈尼人种的稻谷发生了虫灾,禾苗几乎被吃光,人们求神祭龙也无济于事。有一个名叫阿培明耶的老人,他有一个儿子叫耶苦。耶苦非常聪明,智慧超人,对药草有很深的研究,他用很多草制成了一种药,把害虫消灭了。他死后,人们很怀念他,因此每年播种完后都要杀猪宰鸡敬献他。就形成了一年一度的“耶苦扎”节。
 
  在过“耶苦扎”期间,要在“龙巴头”家里跳“竹筒舞”,还要在寨子边架起秋千。人们认为荡秋千能消除灾难,而跳“竹筒舞”时击打竹简的声音则能避邪消灾。伴唱的歌词中有“撵走寨里的恶魔,赶跑地里的灾虫害鼠”等内容;唱歌人在一旁伴唱,不参加跳舞活动。
 
  竹筒舞除在“耶苦扎”期间跳外,在“嘎汤帕”(新年节)期间也跳。因其曲调欢快,舞蹈动作以双腿的跺跳,小弹腿为基本动律,加之歌声和竹筒声融为一体,气氛十分热烈。目前他们又给竹筒舞赋予了新意,用来歌唱哈尼人的生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