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白鹇舞


      白鹇舞是在元阳、元江等县哈尼族地区流行的一种民族民间舞蹈,因模仿仿大森林中美丽的白鹇鸟的觅食、飞翔、漫步等动作而得名。
 
  相传达室,从前在元阳、元江县的哈尼族地区,茂密的大森林中栖息着许多形象优美,舞姿翩翩的白鹇鸟。在哈尼人的心目中,它不仅是美的象征,也是爱和善的化身。一次,一位上山打猎的老人病饿交加,昏倒在白鹇鸟类栖息的大树下。一只美丽的白鹇鸟飞到远方,用嘴街来灵芝等珍贵的药材和野果给老人吃,使奄奄一息的老人得救了。为了感激和纪念美丽善良的白鹇鸟,老人手持芭蕉叶模仿白鹇翩翩起舞,又后又把这个舞蹈传给了其他哈尼同胞。从此,白鹇舞便在哈化山寨流传开来。
 
  白鹇舞的特点是轻盈飘逸、舒缓优美。在 锣的鼓声的伴奏下,表现白鹇鸟在林中觅食、在溪边饮水、在天空展翅飞翔、嬉戏玩耍等动作。在单腿重心上的空中舞姿和动作较多,是哈尼族舞蹈中较成熟和完整的一种表演性舞蹈。因表演者手持双扇仿白鹇的又翅,故民间又叫扇子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