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舞是研究当地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的日趋变化,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舞蹈已经不再是农民生命的需要。老艺人的离去,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增多,民舞队伍逐年缩小,针对这一现状,当地政府应加大对民间舞蹈这一民族瑰宝的财力投入,组建民间舞蹈考察团,走访了为数不多的老艺人,留下了珍贵的口头资料,并经过整理,以文字、画面的形式留下来存入了档案。同时开展研究性演出,收集并整理有关资料、服装、道具,保存这些民间舞蹈的宝贵资料。一个城市如果想要长期有效的持续性发展,仅仅立足于经济的单纯发展是不可取的。民间舞蹈是一门综合性表演艺术,它既包括歌唱、音乐、装饰,也包括各种肢体语言,保留着大量历史文化信息,是研究人类社会和当地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制定十年保护计划,建立“民间舞蹈文化生态保护基地”,对民间舞蹈的表演者实行重点保护等举措,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当地政府应重视民间舞蹈这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充分发挥其政府职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