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谊舞的一些知识

关于交谊舞的一些知识

世界各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交谊舞蹈,在各民族的不同时期又有着其特有的交谊舞蹈音乐、舞蹈形式和舞蹈风格。

受其活动场所、舞厅场地的限制及舞者技术水准的制约,交谊舞音乐的节奏和时值、舞蹈风格和舞步同国际标准舞有所区别。

第yi,是音乐节奏比较强烈,有利于调动舞厅气氛,便于舞者掌握;

第二,是舞蹈风格以流畅性和稳定性为主,不同于国际标准舞对力度和幅度的要求;

第三,舞步舞姿多样化,一些舞蹈动作是由广大舞蹈爱好者自创,并得到广泛流传的;

第四,交谊舞的技术有容易为业余舞蹈爱好者掌握的特点,对架型、脚法和技巧运用方面的要求也不同于国际标准舞技术要求。

交谊舞发展概况

国外交谊舞发展

最早的交谊舞起源于14至15世纪的意大利,16至17世纪流传到法国,并在法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18世纪,巴黎举办了收费的公众舞会,1768年,巴黎出现了世界上家舞厅,1786年,在巴黎开办了专为举行舞会用的公众舞场。

法国大革命进一步推动了交谊舞的发展,出现了一批比较自然活泼的舞会舞蹈,如波卡尔、马祖卡、波罗涅兹等。

19世纪中叶开始,华尔兹成为主要的舞会舞蹈。

19世纪末、20世纪初,北美和南美的一些交谊舞打破了欧洲舞会舞独霸天下的局面,对交谊舞蹈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出现了像布鲁斯(慢四步舞)、慢华尔兹、狐步舞等舞蹈。

在次世界大战之后又出现了伦巴、桑巴等交谊舞。交谊舞在这个时期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受到了黑人传统音乐、舞蹈文化的影响较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快结束时,美国盟军在欧洲登陆,他们把一种叫吉特巴的舞蹈也带到了欧洲。

20世纪50年代后,相继出现了摇摆舞、迪斯科等曾经风靡一时的新舞蹈。

从20世纪70年代起,像华尔兹、狐步舞、探戈这样一些“老式”的交谊舞在西方又复兴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舞蹈爱好者,特别是青年人和知识分子。

20世纪80年代后又有一种布列依克舞问世。

我国“交谊舞”发展

作为社交活动的舞蹈,在我国自古就有。从原始社会开始,经两晋南北朝,至盛唐时期,我国政治稳定、生产发展、经济繁荣、国力强盛、对外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国家的繁荣昌盛为舞蹈艺术和舞蹈文化的兴起,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属舞”是我国最早的交谊舞形式,在汉、魏、晋时期十分兴盛。所谓属舞,是一种融礼仪和娱乐于一体的舞蹈,多在宴席间进行,“属”是相邀之意,是舞蹈中礼节的体现。

在我国,交谊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西方舞蹈文化传入我国,交谊舞也先后被传入到上海、北京、广州、天津等大城市。

20世纪40年代前后,交谊舞开始在普及。

20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正式将交谊舞列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内,不同形式的舞会大量兴起,进一步推动了交谊舞在我国的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