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柔韧性的重要性

关于柔韧性的重要性

为了适应较快的跨栏动作,就是要求髋关节的较大的活动范围。短跑运动员也是如此要求髋的柔韧性。一般来讲,运动员被要求具备好的骨骼肌的灵活性以满足项目的要求,否则,损伤的风险将会增加。

柔韧性的定义和测量。柔韧性通过静态和动态两种方式来测试,分为主动和被动两中形式。柔韧的测试是测一个或几个关节的活动范围。例如:被动拉伸抬高下肢(膝关节伸直位)是用来测试髋的活动范围,反应的股后群肌肉的柔韧性。这是静态的测试方法。被动的测试采用Field测试,通常是包含被动的静态测试,即最大活动范围的测试。取坐势或者触摸点来判断。近来的发展都是训练学的量化标准来测试柔韧性,如测试主动或被动式的测试肌肉的紧张度。通过测试可以反映肌肉柔韧性好坏。但这种测试方法并不适用于大的测试人群。

柔韧性这个学术词常常是被用来描述肌肉的延展性的。韧带与关节的松弛会影响到柔韧性的测试结果。大多数柔韧好的运动员都有韧带松弛的问题。例如:体操运动员比足球运动员有更好的柔韧性,实际上是体操运动员比足球运动员的韧带更松弛!

发展柔韧性的方法

个人的柔韧性是归因于对运动项目的适应潜能和接受训练的结果。柔韧性是通过对肌肉的拉伸所获得。有很多的方法来拉伸骨骼肌,但最经典的方法是有静态和弹性拉伸。静态的肌肉拉伸被认为是更安全的,因为它包含了缓慢的被动拉伸到所要求的位置,通常要求被拉伸的肌肉维持这样的位置在10到60秒的时间。重复2到6次。而弹性拉伸是指循环的运动方式,对靶肌肉群重复的拉伸,然后,放松。没有维持拉伸的阶段。进行5到10次的重复,循环直到60秒。如果动作过快存在损伤的风险。

不管拉伸的类型如何,肌肉的拉伸十分强调靶肌肉群和关节为了产生一种适应反应,然而,避免这些靶肌肉群的过度应力的堆积而导致损伤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推荐肌肉的拉伸要产生适度的不舒服但不是产生疼痛点的出现。进行拉伸训练的第一步适应是增加对拉伸的耐受力,察觉对拉伸规定的角度不适应的减少后,就应该加大关节活动范围,挑战新的目标。经过长期对柔韧性的改善,我们推荐肌肉的拉伸应该每周进行2到3次(我们针对的是普通人群,而不是竞技运动员的要求)。如果在进行肌肉的拉伸之后疼痛的感觉很快就消失了,那下次拉伸的时候就要求更大的拉伸范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