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入门教学:交响芭蕾舞的定义


按交响音乐结构规律编排的芭蕾。由于舞蹈长于以虚拟、写意手法表现生活和人物的内心世界,因此舞蹈形象与音乐形象有着类似的特性,舞蹈的结构也可以借鉴音乐(特别是交响乐)的结构。这种类似性在原始音乐和原始舞蹈之间已存 在,到浪漫主义芭蕾时期有了飞速的发展。М. 珀蒂帕 和 Л.И.伊万诺夫设计 《吉赛尔》 中女鬼的舞蹈、《舞姬》中的幽灵王国一场、 《天鹅湖》 中的群鹅舞蹈场面、《胡桃夹子》中的小雪花舞蹈以及《海侠》中的花园一场,都采用了交响手法。 Π.И.柴科夫斯基、А.К.格拉祖诺夫等作曲家的交响音乐也给予编导巨大的启发。在苏联,20世纪20年代А.洛普霍夫作过交响舞蹈的初步尝试,但未被人们所接受。30~50年代戏剧芭蕾占据上风,对交响芭蕾很少考虑。直到50年代末期,从 《希望之岸》、 《宝石花》 开始,交响芭蕾又重新受到注意,越来越多地运用于新创作的舞剧中,使音乐和舞蹈水乳交融,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采用交响舞蹈手法,可以使舞蹈超越一般的抒情,创造出诗一般的意境,有利于充分发挥舞蹈本身的特性。
  西方往往只把根据非舞蹈的交响音乐作品(交响曲、协奏曲、音诗等)编成的舞蹈称为交响芭蕾。从这概念出发,常常有陷入机械仿效音乐结构,不去深入理解音乐的内涵和艺术形象的危险。有些“交响舞蹈”只是一堆追求形式效果的毫无内容的技巧动作的组合,缺乏应有的艺术形象和意境。但也有的在形式上有所突 破和创新,给人以较多的美感,如G. 巴兰钦 的《巴罗克协奏曲》、《C大调交响曲》和《小提琴协奏曲》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