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艺术基础知识,舞蹈是综合性的艺术

  舞台艺术基础知识,舞蹈是综合性的艺术,舞蹈是人体动作的艺术。从舞蹈艺术展现的方式特点来看,舞蹈是综合性的艺术。舞蹈形象是一种综合性的形象。它与文学、诗歌、音乐、美术、戏剧、建筑、舞台美术等许多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是一种高度综合性的舞台艺术形式。在今天,这个科技发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审美水平也随之提高的新时代,舞蹈以其高昂的姿态和唯美的形象使观众欣赏到不同的艺术美。与此同时,它与其它的艺术门类的融合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紧密。这极大的丰富和增强了舞蹈艺术的表现力,同时促进了舞蹈艺术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今天的舞蹈创作越来越多元化,不仅来源于生活,很多优秀的舞蹈作品都来源于文学、诗歌,这种探索或实践,丰富了舞蹈的表现内容,拓宽了舞蹈的发展领域。文学与舞蹈一样要以形象来思维,并且具有抽象性。编导在创作时要从文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在文学的思维空间里考虑作品的主题、结构、动作。对于一个舞蹈作品或一部舞剧作品的检验,其好坏优劣取决于舞蹈编导对生活、对舞蹈认识的思维深度,而对舞蹈作品深度的研究与判断,在很大程度上要经受“文学性”的衡量与判断。换言之,舞蹈、舞剧作品的深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由自身的“文学性”所决定的。实际上任何的情动于形或意动于形,其情其意其舞都是在一定的文学思维流动与引导中形成的。所以,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该是文学性和舞蹈性相结合的成果。

  从艺术的起源和发展角度看,音乐与舞蹈是相似和相通的。音乐是以声音为媒介,而舞蹈是以动作为媒介。艺术具有相通性,在进行创作时,彼此互相参照,使音乐和舞蹈有着几乎是分不开的关系。在舞蹈作品中,音乐起着烘托气氛、描绘人物性格、交代和展现剧情的重要作用。尽管在西方,现代舞的发展中,经常有着无音乐的舞蹈,但创作和表演中依然存在着内在的旋律和节奏。所以音乐和舞蹈是密不可分的。

  在艺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的艺术需求不断增加,审美水平不断提高,这就需要艺术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作为舞蹈的艺术,也随之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人们的审美不再仅限于艺术本身,更多的寻求一种多方面刺激的快感。这使得舞蹈从民间走上舞台,从单一走向综合。在此过程中,文学内容更加多样性,音乐制作更加多元化。舞蹈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上升到更高的领域。舞蹈吸收了现代化的灯光、布景等舞台美术效果,作为使之更加完美的表现手段来加以运用,从而改变了单一、简单的舞台效果,呈献给观众绚丽的视觉效果,使舞蹈这门综合艺术更加吸引人,从而促进了舞蹈事业的发展。

  舞台美术作为舞蹈作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且广泛的应用在今天的各种舞蹈演出活动中。舞台美术是指舞台上除演员之外的一切造型因素的总称,包括舞台布景、灯光、服装、化妆、绘景、道具等。舞蹈是一种直观感受的时间性和空间性相结合的人体动态艺术。舞台美术兼有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的性质,是时空交错的艺术,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对物质条件的依赖性。在艺术创作上它属于二度创造,具有从属(演员表演)的性质。而舞蹈表演则是演员对舞蹈作品进行二度创作。所以,舞蹈与舞台美术有很多的相似性,这些相通与互溶使得它们组合后产生的艺术是完美的、具有观赏性、娱乐性、以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组成舞台美术的各个方面在舞蹈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对舞台美术的运用可以塑造人物形象,创造和组织舞蹈动作空间,表现动作发生的环境和地点,创造剧情所需的情调和气氛,通过灯光、布景等手段的创造可以帮助演员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和舞蹈所表现的思想内容等。

  舞台美术的这些功能,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和结果。最早出现于演出中的是和演员直接有关的化妆、服装和随身小道具。后来才逐渐有了布景。演出进入室内后又逐渐有了灯光照明。在很长的历史时间,它主要是在演出中发挥实用性的功能。随着各种演出技术条件的日趋完善,舞台美术手段逐渐增多,它的艺术作用也逐渐加强,艺术创作的价值和品位也愈来愈高,遂成为舞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的舞台演出中,舞台美术成了决定和左右演出艺术形式的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

  总的说来,舞蹈之所以成为被人广泛接受和欣赏的艺术,是因为它综合了多方面的艺术形式。舞台美术只是构造其华丽、唯美外衣的一种手段。舞台美术不仅能够为舞蹈创造气氛,也给它创造了一个展现自己美丽的适当的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将舞蹈这种瞬间的美变为观众心目中的永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