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概论

体育舞蹈概论又称“国际标准社交舞”。运动之一。这是一种以男女为搭档的双人竞走比赛。有两个项目组和十个舞蹈类别。其中,现代舞团包括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舞和小跑,拉丁舞团包括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每种舞蹈都有自己的舞曲、舞步和风格。根据每种舞蹈的音乐和动作要求,组织每一组动作。

标准社会舞起源于古代民间舞蹈,经历了二重唱、圆圈舞、排柱舞、群舞等演变过程,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社会舞蹈。20世纪20年代以后,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对原有的“舞蹈类型”、“舞步”、“舞姿”进行了规范,制定了竞赛方法,形成了国际标准的交际舞。1947年,第一届世界标准交际舞锦标赛在德国柏林举行。现已发展成为一个艺术性强、技术性强的竞争性项目。

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按照预赛(淘汰赛)、半决赛(资格赛)和决赛(排名赛)的程序进行。团体赛由各参赛单位的8对男女运动员组成,比赛按顺序进行。个人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有不同的比赛要求。比赛也有不同的规则。场地长23米,宽15米。

国际标准社会舞于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80年代迅速发展,并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国进行了交流。第一届全国交谊舞比赛于1987年举行。第一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于1991年举行。

现代的

现代舞。体育舞蹈团体之一。它包括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舞和小跑。它的特点是紧握位置和沿着舞蹈程序线逆时针绕着场地走。步法规范严谨,上身和胯部相对平稳挺拔,完成了各种前、后、横、旋、造型等舞步。以绅士的态度。大多数曲子都是抒情的和旋律的。礼服很优雅,一般是男式燕尾服,女式膝盖蓬松裙。

拉丁语

体育舞蹈团体之一。包括伦巴舞、恰恰舞、桑巴舞、牛仔和斗牛。它的特点是伙伴之间的紧密配合和分离。它们每一个都在固定范围内径向改变方向角以显示舞蹈姿势。步法灵活多变。每一种舞蹈都能完成各种舞步,通过对臀部和身体摆动的不同技术要求,展现出各种风格。舞蹈优美迷人。风格活泼热情。旋律浪漫、活泼、温馨,节奏感强。这件衣服很浪漫,很随意。男人穿紧身或宽松的短款衣服,而女人则穿紧身裙来展现女人的曲线美。

华尔兹

也被称为“三慢”。现代舞蹈项目之一。舞蹈旋律优美抒情,节奏为中慢板的3/4,每分钟28-30小节。每节三拍是一组舞步,第一拍是翻拍,一个周期三步。通过膝盖、脚踝、脚底、脚跟和脚趾的动作,结合身体的升降、倾斜和摆动,带动舞步的动作,使舞步不断上下起伏,舞姿华丽优雅。这是维也纳华尔兹的变奏曲。19世纪中叶,维也纳华尔兹传入美国。当时,美国提倡慢而美的舞蹈和音乐。因此,快节奏的维也纳华尔兹逐渐转变为旋律悠扬缓慢、富有抒情性的慢华尔兹,舞蹈也转变为连续滑动的慢动作类型,即现在的华尔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