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人眼里跳舞


舞蹈对生命力的展示和张扬,是真正的“率直行动”和“直抒胸臆”。没有一种艺术形式能像舞蹈那样,直接表现人体的生命意识和生命情感。舞蹈的根源是生命的本质和生命的内在能力。认识到这一点,不仅可以自然地发展舞蹈的基本特征,而且可以发现舞蹈中许多难题的关键所在。例如,为什么舞蹈在所有时代和所有国家都成为最受欢迎和最注重生活的艺术形式?为什么舞蹈成为不依赖外在物质条件的艺术?为什么舞蹈包含了最难用语言、文字、图形甚至现代视听技术记录和再现的艺术。

生命的本质与意境的创造

所有具有艺术魅力的优秀舞蹈作品,在表现生命力的过程中都表现出意境之美。生命意识和生命情感是舞蹈意境的核心,也是舞蹈作品在意识和生命情感上的特殊表现。追求意境是中国文艺创作的优良传统,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意境是艺术家和欣赏者创造的一种审美境界。它是情与景、空与实、形与神、限与无限等辩证统一的艺术空间,情与景无疑是意境创作的两个最重要、最基本的方面。意境是情感与风景的结晶,是客观(风景、生活、环境、现实世界)与主观(思想、意志、情感、内心世界)相结合的产物。虽然景物和环境是意境形成的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情意在意境中起主导作用,因为意境中的景物不仅仅是自然形态的“景物”,而是赋予生活情节的“情景物”,它也是人们在特定情感控制下通过艺术选择提炼和捕捉的具有现实特征的“风景”,是一种虚拟的、象征性的“风景”。同样,意境中的“环境”是指唤起人们情感的特定环境,也是指与特定环境相联系的整个生活和时间世界。因此,意境中的“经”和“经”不能仅限于孤立的、有限的意象,而应是“经生于物外”。从这个角度看,意境具有更深层次的审美本质,它是自然世界和生活世界的生动形象,反映了宇宙的本体和生命的本质。

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对意境进行这样的分析,是为了让我们看到意境的本质与舞蹈的艺术本质非常接近,或者说舞蹈本身的艺术特征非常适合于体现宇宙和生命本质的意境的创造。可以说,舞蹈的生命本质决定了它比其他艺术形式能更好地表达情感与风景、虚拟现实、形式与神的对立统一,能更好地表达出心旷神怡的意境与魅力。正因为如此,中国美学家宗白华先生认为,中国的绘画、戏剧、书法、建筑等都渗透着舞蹈精神。舞蹈动作展现了虚拟精神的空间,形成了中国艺术在世界上的独特风格。如中国名著《春江花月之夜》创造了一种情景交融、情理交融、现实与现实相结合的美丽苗族意境。通过对美景的描写和对爱情的歌颂,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心境和思想,使我们感叹人生的历程,探寻人生的哲理,探索宇宙的奥秘。

舞蹈的意境必须以一定的方式表现出来。首先,舞蹈意境创作的重点在于生命力的节奏和情感的“外化”。它在于人体运动对情绪和情绪的表现力。在这方面,舞蹈以其独特的艺术手段在感性上充分展示了人们的理想、思想、情感和意志,体现了人的本质力量。那么,如何“写”或“创造”场景,或者更进一步,如何表达“恋爱场景”?

首先,舞蹈可以通过灯光、布景、道具等手段营造独特的视觉印象,使观众能够详细地看到舞蹈作品所描绘的“场景”和“环境”,并与演员的舞蹈词汇相契合,具有较强的情感色彩。例如《游击队之歌》中李仁星的光影效应和芦苇的联想效应。另一个例子是《远山之花》舞蹈剧,以筐托、烘笼、蒲扇为道具,编排烘笼舞、蒲扇舞。它不仅突出了西南山区的地域特色,而且渲染了山村小学的艰苦环境和山区孩子独特的兴趣爱好。

音乐与舞蹈,自古以来并存的两种艺术,有着密切的联系,并具有重要的共同特征。因此,在意境的创造中,可以把诉诸听觉的符号和诉诸视觉的符号结合起来,产生综合的效果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舞剧《星海·黄河》在音乐与舞蹈的结合上非常成功。音乐既有黄河大合唱的原动力,又有现代特色的旋律,与许多精彩的舞蹈很好地契合。它不仅展示了星海中的艺术人生历程,也展示了中华民族生存和奋斗的时代背景。它给观众一种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黄河之水与黄河之歌相结合的“生命状态”。

描述和赋予场景和环境情感特征的主要手段和方法仍然是舞蹈动作本身,在表达意境和美感方面可以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的显著特征也是人体动作。舞蹈的身体动作是内在世界与外在形式的统一。它始终代表着人类的情感状态和生存状态,使舞蹈姿态获得有节奏、有活力的生命活力。而人类的情感和生活总是与一定的背景和环境、特定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的。这使得肢体动作成为描写“情场”的丰富语言。虽然它是一种虚拟的、模糊的、潜在的描绘,但它更多的是情感体验,更多的是生命魅力,也具有超乎想象的“意象”空间的功能。道美兰的表演《水》被许多评论家所提及,确实是一部通过情感生活的行动来“创造环境”的典范作品。上班晚回家的傣族姑娘们用水洗头、拉头发、脚在河边用水划水,体现了对生命的热爱。舞台上没有风景。仅仅通过舞蹈,我们就能感受到夕阳下缓缓流淌的河流,在烟雾中等待夕阳的竹楼,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想象空间,去欣赏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傣族女孩的心府。水的艺术美在于人、水和其他周围风景的韵律和美丽的生命力。”《水》以及《鸟语花香》、《两棵树》等优秀作品,充分显示了生命力是舞蹈动作的原动力和意境创造的源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