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和人息息相关

在这一过程中,笔者感到,一些高校往往更注重对身体的培养,而对学生艺术修养的提高和表演能力的培养却关注不够。有的老师认为“表现力”的培养应该是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练就了“功夫”后需要考虑的问题;有的老师认为学生的表现力是否突出是与生俱来的;有的老师认为通过一两个剧本,学生可以“开开心扉”和完成从学生到演员的飞跃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感到,一些高校往往更注重对身体的训练,而对学生艺术修养的提高和表演能力的培养则关注较少。有的老师认为“表现力”的培养应该是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练就了“功夫”后需要考虑的问题;有的老师认为学生的表现力是否突出是与生俱来的;有的老师认为通过一两个剧本,学生可以“开开心扉”和完成从学生到演员的飞跃

在我看来,这样的思想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敌人。

可以说,体育锻炼和情感锻炼与舞蹈的腿是一样的,不分轻重缓急。要致力于学生的物理硬件和思想软件的有机结合,使他们共同发挥作用,达到身心融合的状态,既有艺术创作的活力,又有事业发展的潜力。

强调表现力和思考力是舞蹈发展的大势所趋

近年来,从国内一系列重大舞蹈比赛的成绩和评判标准来看,片面强调难度和技巧的评判标准已经落后,舞蹈的艺术取向正在回归到强调表现力和感染力。

曾几何时,舞蹈的难度和技巧成为一个重要的标准,难度大、编排新颖的选手将在比赛中获奖。但近年来,随着我国舞蹈产业的发展和舞蹈理论的不断创新,我国舞蹈审美标准开始回归舞蹈自身的艺术特征,强调舞蹈编排的审美性和思想性,舞蹈表演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以中国著名舞蹈家的名作《麻雀之魂》为例,整个舞蹈以写意的方式编排。傣族舞蹈词汇以挺拔奔放的舞蹈词汇和富有创意和表现力的手指动作再现和创新,将自然创造之美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湘》、《清》、《易》、《经》是中国舞蹈史上最受欢迎的经典作品。

获奖作品《扇舞图》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编舞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表演者的身体魅力和表现力无缝结合,难度不高。整个舞蹈一气呵成,宛如流云流水,使“山河荡漾”的意境非同寻常、脱俗,使观众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的豪放与浪漫。

《鸟语花香》和《扇舞图》的影响是巨大的。之后的许多年里,我们可以在许多舞蹈作品中看到这两部戏剧的影子。

首先,这是我们舞蹈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阶段的表现。强调表现力和意识形态的培养并不意味着忽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一直比较稳定,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和发展也比较完善。在这样坚实的基础上,舞蹈必须实现新的突破,从而从整体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脚舞到(心)舞,从过去的“硬练”和“严格练习”来激发灵感和提高理解能力,正如诺维尔所说,“学习内在的激情,而不仅仅是舞步。”

另一方面,舞蹈追求表现力和意识形态的深层原因是中国社会思想文化的解放。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成为社会文化发展进步的主流。政治、经济和文化都与世界紧密相连。文艺界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过去的社会价值取向是以“勤劳”为主流的社会文化来开发人的潜能。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灵感”和“创造力”的重要性,开始关注人类大脑潜能的开发,特别是在艺术领域,这对舞蹈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人的身体发展是有限的,但人的心灵创造是无穷的。对于我国舞蹈的发展来说,强调表现力和思想性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由之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