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未来展望

崇尚时代是我们发展事业的最好机会,崇尚时代是我们发挥才华的好机会。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是当代艺术教育工作者送给时代的最珍贵的礼物。

我曾经在西藏民族学院大学生“舞蹈艺术欣赏”公共选修课的试题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最早的音乐舞蹈学校是什么时候成立的?一位监考老师下来问我:“罗老师,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西方学校美术教育似乎有近500年的历史,而中国学校美术教育只有近100年的历史。我在考场看到学生们的答案是“周朝”。我觉得很奇怪,所以我想听听你的解释。”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误导,甚至连中国人都认为中国舞蹈一直只是草台民间艺人对弟子进行口头和心理辅导的结果。歌舞演员属于“三教九派”等。他们怎么值得接受学校教育?

诚然,史书中没有这样的记载,所有当代文学作品中也没有关于舞蹈史的这样的解释,我在美术课上也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说散布虚假信息。其目的是让当代大学生认识到,中国舞蹈艺术的教育远远早于西方,中国舞蹈艺术是真正的高尚艺术,这是一个不可抹去的历史事实。

周朝成立初期,在周公旦的领导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礼乐制度,朝廷也建立了相应的乐舞组织——“大四乐”(它不仅是周朝中央最高的乐舞管理机构,而且也是最高音乐和舞蹈官方名称)。其主要任务是:一是负责各种礼仪事务,收集整理前人的乐舞,整理历史上著名的六种舞蹈(或六代舞蹈);二是负责乐舞教育,即用小舞蹈(或六种小舞蹈)教育贵子。“(1)

此外,在《十三经注》中的《周立岳史》②中还记载了“琴师掌管国学政治,以教国子‘小武’”。

“治国”、“教子”是民间艺人能达到的境界吗?而这里所谓的“国学”,是西周中央政府设立的学校名称(一般来说,西周学校分为“国学”和“香学”)。汉学是由中央政府设立的一所学校,分为“大学”和“小学”。(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