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艺术表演文学名著

中国文学名著之一成功地改编成了一门优美的舞蹈艺术。由北京军区政治部同志文艺团和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联合创作的舞剧《红楼梦》在北京国际舞蹈季首演,立即引起众多观众的关注。近日,导演赵明、演员单、吴伟峰、袁林,电视剧《红楼梦》部分演员和300多名“红迷”共同探讨了舞剧《红楼梦》的创作经验。

在北京军区战友文艺团排练场,赵明导演首先现场指导舞剧《红楼梦》演员,并为观众表演了一场小品表演。演出中,赵明在指导演员的同时,向观众作了详细的讲解,使我们对演员如何运用高超的舞蹈肢体语言来表达《红楼梦》深厚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整个舞剧,宏大的部分金碧辉煌,细致的部分挥之不去,特别是宝黛斋的三人舞、刘姥姥走进大观园、黛玉的烧稿、宝玉的婚礼等舞段,都非常精彩。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艺团团长李付翔和艺术总监王晓玲说,他们自2001以来就曾用舞蹈艺术来代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经典小说。

经过近一年的讨论,他们开始创作。赵明说,120部小说,浓缩成90分钟的舞蹈,而且无法用语言表达,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他们对舞剧《红楼梦》的定位不是注重情节,而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强化情绪和情感,充分调动观众的内心情感。根据这一定位,舞剧《红楼梦》突出了几个局限点,充分利用了舞剧善于抒发悲喜的特点,从精神层面夸大了这些点,给观众留下了想象空间,极大地凸显了悲剧深深地震撼了观众的心。

现场的“红楼迷”和电视剧《红楼梦》的部分演员也表示,电视剧《红楼梦》让他们理性地理解了这部文学巨著,现在的舞剧《红楼梦》让他们从情感的角度体验了它的文化内涵,更直观更震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