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儿童舞蹈的创新


在素质教育的框架下,儿童舞蹈艺术教育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价值,因为其目的是通过舞蹈活动来提高儿童的美感和审美创造能力。同时,要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创造力、表达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因此,儿童舞蹈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热衷于教学改革的有识之士的重视,越来越受到渴望培养孩子的家长的青睐。因此,如何创新少儿舞蹈教学,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在当前的教学改革中,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立足点,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作为一名舞蹈教师,轻松愉快地教给学生舞蹈知识和技巧是非常重要的。笔者认为,少儿舞蹈教学结构的优化设计除了要明确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程序、注重知识技能、突破难点、合理安排复习巩固外,还要注重导入和情感教学课堂教学基调,把握反馈的时机和强化的手段,从而成为学生主体与教材客体有机和谐的和谐统一,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控制。让我们谈谈我在儿童舞蹈教学改革中的尝试

精心设计导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准确、新颖、启发性强的导论能反映教学的难点和重点。教师引导学生在新的教学内容或活动开始时进行学习的行为。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讲座开始时,要达到整体艺术效果,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有吸引力的艺术导览,激发学生的认知兴趣和情感,激发和引导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课堂学习的最佳状态。

托尔斯泰说:“成功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迫,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新课程的推出就像是一篇开头好的文章,可以紧跟读者的脚步。它能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女性双手姿势”的教学中,我展示了几个蒙古族青少年骑在草地上的照片。通过在图片中介绍新的课程,我采用了以下介绍:“看,蓝天下,千里草原上,几个蒙古族青年骑着马背,拿着鞭子奔跑。他们看起来多么强大,他们的动作多么自由和轻松。你想感受他们的心情吗?我们要学的蒙古族舞蹈动作会让你满意的。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女性双手姿势”“这样一个开场的“锣鼓”无疑是一块磁石,它立刻把学生的思维吸引到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对蒙古族舞蹈动作自然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愿意接受舞蹈动作的训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