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舞蹈的结构及其作品的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艺术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晚饭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看一些高雅的舞蹈艺术作品。告别秧歌、龙鼓等常见艺术表演,优秀专业剧目开始在广大群众中大量演出

大众文化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在群体作品的编排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首先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再谈舞蹈的结构和作品的意义。

让我们来看看编舞的步骤。

首先是选材。什么样的主题更合适,这很重要。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大众文化有一定的特殊性,包括演员的水平不能满足专业演员的要求,所以有很多作品不适合他们表演。同样,许多主题也不合适。例如,首先,古典舞有许多局限性。三明地处山区。有很多关于劳动主题的著作可供参考。此外,我们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品中还有很多更深层次的探索。

在选定主题之后,下一步就是“构思”“构思”是所有编舞的基础“想法”有时是具体的,有时只是一种感觉。这就像是一个引擎的启动,为我们这些愿意创造的人工作。至于“构思”,我的定义是:它不是一个情节式的故事大纲,不仅以戏剧为主题。它属于情感、情感和思想的世界。当世界上的人、事、物有疑问、有感觉、有印象时,必然会出现“观念”,并最终迫使它们像马达一样投入到创作中。

在我看来,概念来自于这个或那个时刻的兴奋:听一段音乐,看一张照片,欣赏一个风景和日常生活的场景。我经常以劳动为例来说明观察如何能促进我们进入创造:“看人们如何工作男人,女人权力如何创造

这样,就会有节奏、有方向、有活力、有各种表现力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我们的创造力取决于我们对世界的敏感度。在这千千万万幅世界图像中,蕴含着无数的暗示和信息。懂得倾听,去看,去感受,去触摸,用你的身体和心灵去倾听我们周围的一切:理解!那么你就可以按照多种方式自由进入创造!

接下来是舞蹈的即兴表演。

有了这个创意,如何将创意发展成舞蹈?灵感是不够的。第二阶段是对“概念”的各个方面进行思考,通过身体研究找到相应的材料。

材质包括元素动作和组合。

此时,在选择材料时,应同时清楚地考虑到元素的作用。在选择材料之前,它可能包括风的一些作用。这些行为可能来自于劳动过程中的行为的艺术性,可能来自想象,或者来自现有的动作组合。

对于这个阶段来说,即兴舞的运用是最重要的,它能使“意念”显现出来,并赋予它生命力。通过即兴舞蹈,人们可以看到“意境”可以找到其身体运动的载体,并估计出这种意境的潜力。这时,舞蹈直接连接动作,成为舞蹈作品的段落或原型。

对我来说,即兴创作是最重要、最必要的创作手段。因为它给舞者完全的自由。他们可以无拘束地、无休止地跳舞,他们的动作往往超出了他们的意识范围,正如人们所说,“身体会情不自禁地做出一些动作。”

随着身体探索,即兴舞蹈可以由编舞自己练习或指导编舞。在大量的实践和协同研究中,编舞和舞者之间会有默契。当想象力展开时,行动就会自然发生。但并非所有的行动都有相同的价值和目的。有些很快就会被遗忘。相反,有些是显而易见的。有编舞的材料,但舞蹈还不存在。为了使其成形,应确定各种材料中可用于工程的成分,使其有机均匀。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关注自己在作品中所面对的演员的级别,并根据这些演员的级别和条件合理地设计动作。

在编舞工作中,也有道具和布景的运用,这有助于涉及“构思”。这是一种有效的物质手段,能够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为观众提供参考。它最直接地体现了导演的意图,使其概念具体化。

道具和布景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属性:木头、皮革、金属、织物等。它们要么实用,要么不切实际,大的或小的:椅子、石头、塑料模型。舞蹈作品中使用道具或布景的特点,体现在舞蹈编导设计的舞蹈者与这些对象的接触形式上。例如,秧歌中广泛使用扇子或手绢花,古典舞蹈中广泛使用长丝或长剑。这些作品包括东北秧歌、红绸舞、象棋等。

根据物体的性质、形状和大小选择的道具不再是原来的物体。舞蹈创作的目的是改变它的用途,达到超越这个对象的生命原型的目的。艺术语言赋予表现出来的艺术行为普遍的价值。例如,他不再对坐在椅子上的舞者(作品中的角色)感兴趣,而是对表达他的疲劳和疲劳的原因感兴趣。

我们已经说明了编舞的主要因素。显然,创作不仅仅是一种“烹饪”的各种因素。创造力的一个方面取决于完全未经测试的质量。然而,编舞的最系统的知识可以获得行为自由,并有助于克服定义特征和创造的不可避免的困难。

最后是组织。

以上作品完成后,我们开始将作品与音乐进行全面的综合。最后一个阶段是选择。在选择上有一个取舍。所有这些即兴创作的材料都会被使用、加工和进一步开发吗?

这是一个困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对许多人来说,能力起着作用。一个明智的方法是在选择中进行舞蹈:选择动作,选择舞者和舞伴之间的联系,将所有这些放在空间中,然后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平衡,并指定舞蹈片段的长度。突出而果断的方法是避免“不知如何是好”的盲目性,使舞蹈作品不仅能表达简单的动作序列。

大众文化舞蹈作品通常采用大量的群舞形式,常被称为“人海战术”。这种方法虽然有许多缺点,但也可以避免由于层次差异造成的一些工作缺陷。因此,在创作作品时,考虑音乐的构图变化和音乐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

舞蹈意境的创造,主要是通过艺术特写和形象与风景的结合描写,将观众引入艺术想象的空间,从而获得更丰富的美感,从视觉冲击到心灵感受。在舞蹈意境的创造过程中,有一个深化情景交融的过程。其结构层次为:情景意象环境(意境)。

意境强烈的舞蹈容易被群众接受,可以在多种场合使用或表演。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什么样的作品,我们都需要知道要展示或传递什么样的作品,而不是一个动作序列。为避免编导工作的盲目性和无目的性,建议我们的编导工作者经常到田间地头、矿山企业等地了解情况,多体验生活,编排精神作品、人性化作品,为人民留下更多宝贵的文化遗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